首页 >> 新闻动态 >> 传媒扫描

05-22 现代快报:夜宿紫金山 南京天文爱好者观看“完美日偏食”

昨天清晨,在人们正酣睡的时候,太阳悄悄上演了一场“变脸”大戏。从圆滚滚红彤彤的一张脸,渐渐瘦成“指环王”。由于南京不在环食带上,只能看到太阳瘦成一条“金钩钩”,人们戏称太阳变“包公”了。

为了看太阳变“包公”,南京9所学校100多位天文爱好者们前天夜里就上紫金山蹲守,他们可都是“忍冻超人”,曾经在零下几摄氏度的环境中观看流星雨。这次,一些学子有的还是冒着“翘课”风险来的,有的则临近期末考试了……老天不负众望,让天文爱好者们看到了被月亮“咬掉”了83%的太阳,欣赏到了天堡城上空的“海市蜃楼”。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任张旸说,市民要想看到下一次日环食要等到2020年。

夜宿紫金山 天很美也很冷

前夜,紫台科普园区内热闹得很。二十多个帐篷搭在路边和过道里。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校,有南京医科大学、南京工程学院、南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等,由于学校比较远,又不想错过这次日偏食,就选择了夜里上山蹲守。学子们陆陆续续赶来,一直到深夜12点多,还有人结伴上山。

山上的风很大,有的学子穿上了长棉袄、羽绒服,有的则还穿着短袖。有备而来的人,观看完土星、天上的织女星后就奔帐篷养精蓄锐了。而那些穿短袖的,又没有带毯子、被子的,则聚在了会议室,有的复习功课,有的干脆架起望远镜看天空。南京医科大学大三学子李浩在会议室里忙着复习功课。他说,上了大学以后就对天文感兴趣了,追星已经三年,日环食、日偏食却没看过,这次不想错过,所以就把“课堂”搬到了紫金山,一边复习一边等待天亮。和李浩一起的还有两位大一、大二的小女生,其中一位女生是学护理专业的,再过几天也要期末考试了。两人一起学习、观星倒也乐得自在。

南京工程学院的小程只穿了一件短袖,由于风大天太冷而不时地来回走动,这次来,他特意带上了望远镜、太阳观赏镜、激光笔。“前不久到金牛湖看流星雨,天比这个冷多了。当时就零下几摄氏度呢,很多人也就穿个短袖,照样躺在地毯上看了一夜流星。”

5:07

第一缕阳光洒在紫峰大厦

4:45,在一阵阵公鸡打鸣的闹铃声中,大家纷纷醒来,振奋精神准备看太阳“变脸”了。几分钟后,天堡城圆顶上,汇聚了所有观看日食的人。大家的装束都有点“怪”,有的是穿长羽绒服,有的是披挂着毯子,还有的是穿短袖衬衫。记者看了一下温度计:12℃。

5:04太阳就露出地平线了。尽管天堡城地势已算高的了,但前面还有更高的头陀岭。“头陀岭挡住太阳了,看不见。”向东方看去,太阳的光辉洒在山脉上,让整个山脉看上去像披着一层“红纱”。

突然,有人喊,“快看,快看,紫峰大厦有红彤彤的光,是太阳。”这么一喊,大家都冲过来观看,只见紫峰大厦的上方外墙上反射出了一个红太阳,“是太阳,好神奇,太阳怎么跑紫峰去了?”张旸解释说,因为紫峰大厦是南京最高的楼,前方没有遮挡,太阳就直接投射过去了。伴随太阳一点点升高,紫峰外墙上的“红太阳”也慢慢褪去,很快消失在视线中。

517分初亏准时“上演”,但因为头陀岭的遮挡,大家没有看见。

5:33

太阳右上角被“咬”了一口

“哇,真激动,太阳出来了,右上角缺了一点点,日食已经开始了。”5:33,太阳终于越过头陀岭,出现在大家的视线中,它一出现右上角就被“月亮”咬了一口。

大家骚动起来,纷纷戴上太阳观测镜观看太阳。“在观测镜里,日食好像月食哦,难怪网友说是‘包公’眉上嵌着的月亮。”南工大的吴东昌说。遥遥看去,整个南京浸浴在阳光中,城际线分明。远处的山峦,上方飘着轻轻的云雾,看起来感觉有万马奔腾,有那么几分神秘。渐渐的,太阳圆面上缺的越来越多,有天文爱好者说,“感觉瘦得越来越快了。”

不过,这时候其中一个爱好者发现一件奇特的事情。没有用巴德膜的手机对着太阳拍,拍出来的太阳是相当刺眼的光团,而太阳下方不远处有一个红色的圈圈,圈圈内才是太阳的模样,缺了个很大的口子。

随后,大家都拿着相机对着太阳使劲拍,发现这应该是相机镜头对光的折射照出来的。

6:10

东南方出现“海市蜃楼”?

太阳变得越来越“瘦”,人们的兴致也越来越高。不过,突然出现的“海市蜃楼”却抢了太阳的风头。为了辨别究竟是不是海市蜃楼,大家对着东南方一阵狂拍,一位摄影者拍完后赶紧辨别,冒了一句:“应该不是海市蜃楼。”是什么?大家又一阵猜,云?远山?

6:10,一个学生发现东南方有“海市蜃楼”。整个东南方山脉高高低低的,还有轻雾缠绕,在这些云雾的高处竟然还冒出了一排山峰,青黑色的,感觉就骑在云中。“那边应该没有山了,肯定是海市蜃楼,好壮观。”是不是紫金山在日偏食的天象奇观下,经过了云雾的折射形成了海市蜃楼的奇景?

紫台的专家对着东南方细细辨认后说:“不是海市蜃楼,是远处的青龙山。平常空气好的时候,就能看到青龙山脉。”专家说,海市蜃楼是气温变化及大气密度出现异常时,光线在大气中发生剧烈的反常折射后形成的,而且多见于平静无风的海面、海边和沙漠等地。一般来说,海市蜃楼出现的时候,需要非常特殊的气候条件,昨天紫金山不具备这样的气候条件。

6:20

金钩来了 小孔成像,复制“月牙”

“看,太阳越来越像柳眉了,还真是小月牙。”6:20,大家感觉天色暗沉下去不少,此时的太阳看上去要“温柔”得多,并不那么刺眼,它只剩下左上角的一道“金钩”挂在天上。

太阳变得细得不能再“细”了,紫金山山脉的光也消散了不少,渐渐回归红色。

此前,有科学家说,这次也是观测天会不会亮两次的大好时机,也就是说,食甚的时候天色变暗,仿佛回到了黎明前,天上的星星也会再次出现。不过,大家抬头仰望天空,发现天其实还挺亮的,找不到星星。而当时的温度也没有变化,依然是12℃。

“这次食分是0.83,也就是说太阳83%被月亮遮住了。”张旸说,尽管太阳的光芒被遮住了很多,但它的光线太强大了,因此看上去天还是亮的。他说,日环食发生的时候,太阳的中心被月球遮挡住,边缘仍然明亮,形成光环,因此得名“日环食”。

于地理位置不同,大家看到的情况也不一样。这次,我国广西壮族自治区、海南省北部地区将最先看到日环食,随后是广东、江西、福建以及浙江的最南端,之后环食带进入我国东海。除了新疆和西藏西部之外的大多数地区,都可以观赏到不同程度的日偏食。

大家发现,这道“金钩”是占据了太阳的左上角,其余地方都被月亮“咬掉”了。相应的,树叶的缝隙和往常也不一样,透过阳光,所有树叶的影子都是“月牙”。张旸说,这其实是小孔成像原理。

700

太阳渐圆 上面有“黑痣”

渐渐的,太阳又慢慢圆润起来,不过和“消瘦”的位置不一样。张旸说,这和月亮的轨道有关,月亮是从太阳的西边上方一点点向左下方运动,一步步遮挡住太阳,最终达到食甚。然后,月亮继续运动,从太阳中心挪开,太阳便一点点复圆。

700,紫台的陈向阳发现,太阳上有黑子。通过望远镜,可以看到太阳上面有三个黑子群,位置在中间的黑子群相对大一些。专家说,今年和明年应该是太阳黑子活动的高峰年,因此,在太阳表面看到黑子不稀奇。前两天,太阳表面上的一个大黑子群面积足足有8个地球那么大,甚至连肉眼都能看得见。

720,随着太阳慢慢变圆,天堡城上的天文爱好者们逐渐散去。

7:33太阳就恢复正常了。对于很多人来说,一觉醒来,太阳还是那个太阳。

张旸说,这次老天非常给力,紫台的工作人员兵分三路,分别在紫金山、浙江洞头、厦门守候,都如愿以偿。我国下一次再见日环食,还要再等8年,具体发生时间是2020621日。(胡玉梅)

友情提醒

66日,上演“金星凌日”天文大片

错过了这次日偏食没关系,还有66日的“金星凌日”等着你。“金星凌日”发生的时候,公众会看到一个小黑点在太阳表面一点点运动,最后消失。张旸说,“金星凌日”百年一遇,如果错过这一次得要等到2117年。

“金星凌日”的原理与日食相似,不同的是月亮离地球较近,因此从地球上看,月球能把太阳挡住;而金星虽比月球大,但它距离地球较远,因此金星挡在太阳前面时,在地球上看就是一个黑点在太阳上掠过。

2分钟

无锡小天文迷观看“日偏食”

昨日清晨516,难得一见的“日偏食”天象出现在无锡的上空。但遗憾的是,由于早上无锡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雾气,不少苦苦守候的观测者都未能看到太阳变化的全过程,但也有幸运的江阴市民亲眼目睹了这一奇景,见证了这一酷似“月亮”的最美日偏食。

“都是雾惹的祸!我等了快一个小时才看到短短2分钟的‘日偏食’”,说起观测日偏食的过程,无锡天一中学天文社的沈老师显得有些遗憾。沈老师告诉记者,昨天早上5点不到,他带着天文社的二十多名同学来到了观测点。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期待中的516终于到了。可天空中却没有出现期待中的“日偏食”,只有大块大块的云朵,不少同学都露出了失望的神色。550,一名同学突然指着天空惊呼起来:“看!太阳从云层里出来了。”很快,同学们都看到了这难得一见的奇景,那是一轮酷似月亮的“太阳”羞答答地躲在云朵旁边。兴奋的孩子们举起手中的相机一阵狂拍。可还没等他们过足瘾,半分钟不到的时间里羞答答的“太阳”又钻进了云层。555,奇景再次呈现在天空,1分多钟后太阳再次躲进了云层。就这样,太阳和孩子们来来回回玩了3次捉迷藏后。(唐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