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3月30日 Orbital Dynamics in the Vicinity of Contact Binary Asteroid Systems

  报告题目:Orbital Dynamics in the Vicinity of Contact Binary Asteroid Systems

  报告人:冯晶琅(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空工程系)

  报告人简介:2005年进入西北工业大学教育实验学院(本硕连读),2008年转入航天学院师,主要研究月球不规则引力场下航天器的轨道动力学问题。2011年至今在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航空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主要研究接触双小行星(contact binary asteroid)引力场下的轨道动力学,包括平动点、周期轨道、共振等。

  摘要: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空间任务开始以小行星为探测目标。对这些任务的探测器的轨道而言,一个最大的挑战来自小行星不规则且非常弱的引力场。因此研究这些小天体附近的动力学环境及轨道演化对这些任务的顺利实施非常必要。小天体中一类比较特殊的成员为接触双星(contact binary),据估计,这类小天体占所有小天体总数的10%-20%。这类小天体外形上一个最明显的特点就是具有高度分岔的结构,即由两个部分连接而成,例如ESA的Rosetta的探测目标 67P/Churyumov-Gerasimenko,以及NASA的New Horizon号探测器飞掠冥王星时发现的Pluto的微小卫星Kerberos。

  本报告将侧重于对接触双星引力场下的轨道动力学问题。首先对接触双星的引力场进行建模,采用的形状模型是连接在一起的球体和椭球体,然后基于此形状模型采用球谐系数以及(球形和椭球)引力场相叠加两种方法来建立其引力场。在小天体的体固坐标系下,该动力系统具有与天体力学的经典问题——限制性三体问题(RTBP)相似的动力学特征。以1996 HW1为例,本报告将介绍如下三个方面的研究成果:

  (1) 接触双星的平衡点位置和稳定性,以及这些点附近的周期轨道和稳定性问题;

  (2)接触双星高阶引力场模型下的冻结轨道问题;

  (3)接触双星高阶引力场模型下的共振轨道(主要是1:1共振)问题。

  时间地点:3月30日(周三)下午16:00天文楼402会议室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