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PandaX:极深地下的液氙探测实验

  报告题目:PandaX:极深地下的液氙探测实验   

  报告人: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  

  刘江来: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特聘教授。1998年南京大学物理系本科,2006年美国马里兰大学博士,2006-2010年加州理工学院博士后,2010年被聘为上海交通大学特别研究员,2016年成为教授。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5年获得基金委杰出青年资助,2019年获中国物理学会“王淦昌奖”和腾讯“科学探索奖”。当前致力于暗物质、中微子实验领域的前沿研究,是PandaX暗物质实验第二负责人,大亚湾/江门中微子实验刻度课题负责人。在国际一流期刊上发表论文40余篇,总引用4000余次。   

  报告摘要:近百年的天文学观测表明宇宙中有大量看不见的“暗物质”的存在,但是人类却至今没有直接探测到暗物质粒子,而这方面的突破很可能带来下一次物理学的革命。国际上最深、位于四川凉山州的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为暗物质实验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场所,我国的PandaX液氙暗物质实验在过去的几年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结果。我将利用这个报告来介绍PandaX实验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报告时间1161400  

  报告地点:紫台3-201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