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高精度天体测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报告题目:高精度天体测量的过去、现在和将来

  报告人:徐烨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徐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从事高精度天体测量方面的研究。首次精确测定银河系英仙臂距离、发现银河系新旋臂—本地臂、并提出银河系复杂结构新观点,被国际权威评价为该领域的划时代工作。

  报告摘要:高精度天体测量在天文学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我们提出的VLBI脉泽三角视差测量天体距离的技术至今仍引领国际并应用到多个领域,包括构建银河系旋臂结构和测量哈勃常数等一系列挑战性课题。结合VLBI和Gaia,脉泽、OB星、疏散星团和晚型星首次提供了多波段、多示踪天体相结合系统研究银河系形态和运动学的机会;微角秒天体测量必将是未来50年SKA和FASTA时代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将在天体测量和天体物理领域产生一系列革命性的突破。

  报告时间:2021年6月23日星期三下午15:00

  报告地点:紫台3号楼302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

现场视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