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基于中子星观测数据约束核物质状态方程及对称能

  报告题目:基于中子星观测数据约束核物质状态方程及对称能

  报告人:张乃波(东南大学)

  报告人简介:张乃波,东南大学上岗副研究员。2012年与2018年在山东大学分别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其中2016-2017赴美国得克萨斯农工大学康默斯分校联合培养。2018-2020在山东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21-至今任东南大学上岗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核天体物理,包括基于中子星观测数据约束核物质状态方程及对称能,转动对中子星性质的影响,超子对中子星性质的影响,暗物质与中子星物质相互作用等。现发表文章20余篇,文章总引用600余次。

  摘要:中子星是宇宙中最致密的物体之一,扮演着连接核物理、粒子物理与天文学之间桥梁的角色。近期,中子星的观测不断取得突破。在本次报告,将介绍本人及合作者近期基于地面核物理实验数据与中子星天文观测约束核物质状态方程及对称能的相关工作。主要包括(1)由GW170817提取的潮汐形变度对状态方程及对称能的约束(2)中子星最大观测质量的改变对状态方程及对称能的约束(3)GW190814伴星是中子星的可能性(4)NICER对PSR J0740+6620半径观测数据对状态方程及对称能的约束。

  报告时间:2021年9月9日16:00

  报告地点:紫金山天文台仙林园区3-201

 欢迎大家参加!

紫金山天文台学术委员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