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基于透镜的广角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水透镜研制情况介绍

  1、题目:基于透镜的广角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

  报告人:陈天禄(西藏大学)

  报告人简介:陈天禄,博士,西藏大学教授、宇宙线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教育部科技委数理学部委员、中国物理学会理事。

  摘要:大视场(或广角)和低阈能是未来地基甚高能γ射线望远镜的重要指标,特别是对γ暂现源时变和能谱的测量尤为关键,如爆发源(γ射线暴,GRB)和时变源(活动星系核,AGN)甚高能辐射、可能的引力波甚高能波段电磁对应体等。高海拔观测站的超广角、大口径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阵列有望实现大视场和低阈能的目标。本报告介绍一类基于透镜的广角大气切伦科夫望远镜技术,包括概念设计、1m口径原理样机对宇宙线的观测结果、望远镜阵列对γ射线暴探测的预期、下一步计划等。

  时间: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9:00-10:30

  2、题目:水透镜研制情况介绍

  报告人:刘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报告人简介:刘成,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主要从事宇宙线探测技术研究。2008年至2015年,参加中日合作的西藏ASγ实验,全程参与了中方自主研制的地下缪子探测器和表面扩展阵列闪烁体探测器的设计、样机验证及阵列安装调试工作。同时,开展了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的技术研究,2015年利用1米样机成功实现了宇宙线事例的观测。2016年开始加入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项目,担任水切伦科夫探测器阵列(WCDA)动态范围扩展系统负责人。2018年10月至2021年1月,参与完成WCDA阵列现场安装调试工作,现负责LHAASO-WCDA阵列的科学运行。

  摘要:为实现对伽马爆、瞬变源、引力波对应体等伽马射线暂现源的观测,我们提出基于水透镜的广角切伦科夫望远镜方案。水透镜使用亚克力材质作为球壳,内部注入纯净水,从而实现视场大、成像一致性好、透光率高等优势。2015年,利用1米样机成功实现了宇宙线事例的观测。本报告在1米样机研制工作的基础上,介绍近期开展的2米口径样机的研制和5米口径技术方案探索的进展。

  时间: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10:30-12:00

  地点:腾讯线上会议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https://meeting.tencent.com/dm/9YcEpEbQqc7f

  会议 ID:169 582 884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