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弱引力透镜在星系宇宙学中的应用

  报告题目:弱引力透镜在星系宇宙学中的应用

  报 告 人:罗文涛 特任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报告人简介:罗文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天文系特任研究员。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取得博士学位,随后在卡耐基梅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弱引力透镜图像处理以及信号分析。

  报告摘要:弱引力透镜已经成为暗物质探测的主要手段之一。著名的子弹星系团,ABELL520星系团,都是利用弱引力透镜测量发现了重子物质和暗物质偏离。也成为暗物质存在的最直接证据。 国际上的光学设备,以及国内的CSST和WFST都将弱引力透镜作为科研目标之一。在本次报告中我们将列举几个弱引力透镜在探测星系团,测量暗物质晕质量以及约束宇宙学方面的工作。在星系团探测方面,我将介绍最近利用形变场来探测高密区的方法。在测量暗物质以及约束宇宙学方面,我将介绍两个基于HSC—SSP数据的工作。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6日(周四)15:00

  报告地点:紫台仙林3号楼302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