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讲座预告

红超巨星的脉动及对流性质 & 面向CSST消光改正的近邻星系消光研究

  报告题目:红超巨星的脉动及对流性质

  报告人:任逸 副教授(齐鲁师范学院 )

  报告摘要:红超巨星(RSGs)的光变受到脉动和对流(米粒组织)的共同调制,对RSGs光变的研究有助于深入理解大质量恒星脉动、对流及其相互作用的性质。我们基于近红外双色图移除前场矮星后获得了14个星系中最为完备、纯净的RSGs。基于该最新的RSGs样本并结合iPTF、ZTF、ASAS-SN、OGLE时序数据,我们测定了RSGs米粒组织的动力学参数和脉动参数并获得了米粒组织参数—恒星参数的标度关系、周期—光度关系并研究了其与金属丰度的关系。米粒组织标度关系的获得证实了RSGs米粒组织的存在,也为RSGs恒星参数的推断提供了全新的方法,对RSGs对流性质和脉动的分析揭示了RSGs对流和脉动的相互作用。

  报告题目:面向CSST消光改正的近邻星系消光研究

  报告人:王钰溪 副教授(齐鲁师范学院)

  报告摘要:基于本星系群巡天(Local Group Galaxies Survey,LGGS),本研究选取M31和M33中O型超巨星和B型超巨星作为消光探针,利用改进之后的比对方法,来探究M31和M33中多条视线方向上的消光规律,并分析其中的尘埃性质。本研究扩大了M31中消光探针的样本,得到了M31中更多视线方向上的消光规律。同时,本研究首次得到了M33中多个单一视线方向上的消光规律。此外,研究以最新的成员星样本为探针,构建了M31和M33高分辨率二维消光图。基于研究所得消光规律以及消光图,可以预测M31与M33多波段的消光值,为后续相关工作以及中国空间站望远镜(China Space Station Telescope, CSST)的近邻星系观测提供消光改正的依据。

  报告时间:2023年5月29日9:30

  报告地点:紫台仙林园区5-516会议室

欢迎大家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