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2009年8月26日: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

 

2009826,是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纪念日。以百年沧桑,观象其昌为主题,青岛观象台举行了热烈而简短的庆典活动。出席庆典活动的单位有: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北海舰队水文气象中心、青岛市科协、青岛市文物局、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有限公司、紫金山天文台等。青岛市的众多市民、学生也慕名前来,参加庆典活动,参观观象台。

   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蒋耀文主持庆典仪式。仪式上,观象台台长孙立南详细介绍了青岛观象台的百年历史沿革,及其今后科普工作规划。市科协主席宇文胜宣读了贺词。

紫金山天文台常务副台长杨戟代表紫金山天文台致辞,他说,青岛观象台是近代远东地区三大天文台之一,她在国家内忧外患、战火纷飞的年代里艰难发展,开拓了气象、天文、海洋、地磁、地震等多学科研究,为我国近代天文事业的奠基作出了重要贡献。现在,观象台作为山东省唯一的专业天文观测机构,积极投身于天文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在青岛市、乃至山东省都获得了广泛的关注和支持。杨戟祝愿,青岛观象台充分发挥自身百年历史的深厚内涵,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努力成长为我国天文科普事业的一颗耀眼的明珠。

庆典仪式还进行了其它议程。仪式结束后,大家一起参观了守望苍穹:科学与人文之路——青岛观象台建台111周年回顾展。该展览以详尽的图片和文字史料介绍了青岛观象台建台一百多年来的风雨历程和科研科普业绩。

同日,青岛市委常委、副市长张惠约见了紫金山天文台领导。紫台领导向市领导汇报了青岛观象台的情况,双方就青岛观象台今后的发展交换了意见。

 

 

背景资料

青岛观象台历史沿革

189831青岛观象台成立,当时台址设在今天青岛市馆陶路一号;

1905年    移至今日观象山,建成国内首座地磁房,开展地磁观测研究;

1911年    德国Meyermann博士邀请德国在外各船队,集资建筑石砌大楼作为台址,开展气象及授时工作。

1914-1924日本人占领青岛,将青岛观象台归日本海军要港管理,改称气象测候所。

1924年    我国接管,成为国内第一家从外国人手中接管的观象台;并成立中国气象学会。同年,开创我

        国自己的时间服务系统,揭开了我国时间服务研究的扉页;

1925年    创建现代太阳黑子观测和研究,为我国积累了第一批近代太阳黑子资料;

1926年及1933作为我国惟一代表应邀参加第一届及第二届万国经度测量,成绩优异,得到万国经度测量委

        员会的专函嘉许,开我国天文界步入国际合作之先河;

1928年    成立海洋科,开展海洋生物调查、海水分析、推算潮汐等研究工作,并建成国内第一座水族馆

       (今文登路水族馆);

1931年    中国人自己建造的第一座天文圆顶天文观测室落成;

1932年    中国人引进的第一架口径32厘米天体照相仪装竣并投入使用,它标志着我国天文事业从此步入

        现代之行列;

1937年    青岛观象台赴苏联伯力观测日食。参加食双星御夫座ζ(泽塔)星全食期之观测。

1938-1945日本再度占领青岛台,开展地磁地震工作;

1950年-1957年  军管会接管; 
1957年    观象台一分为二:天文部分归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气象部分归北海舰队; 
1958年-1978年  正式开展天文观测,进行小行星照相定位、大气抖动测定及人造卫星观测,共获定位资料数

        万条; 
1978年-1993年  撤销建制,原台长孙寿甡先生只身一人坚持天文工作; 
1993年-至今   正式归属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除进行太阳黑子及特殊天象的观测工作外,积极组织公众

         的天文科普宣传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