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我台科普部开展日环食科普活动

2010年1月15日日环食是近22年来首次在我国可见的日环食,也是全球未来千年内发生的日环食中环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罕见的日环食机会,向边远地区青少年大力宣传和普及天文知识,我台科普部派专人到云南姚安,与姚安观测站的科研人员一起开展了日环食科普宣传和观测活动。姚安当地三所中小学师生以极大的兴趣和热情参与了活动。

在有关人员指导下,师生们通过日食观测镜和小型望远镜观看了日环食的全过程。姚安电视台对活动现场进行了采访报道,南京电视台也通过电话连线在《直播南京》节目中进行了现场采访,腾讯、中新社、网易等媒体也作了相关报道。整个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日环食全过程的视频资料。这也是我台姚安站建站以来首次举办天文科普宣传活动。

在南京,我台科普部提前做好了日偏食网络视频直播的准备,并邀请成灼副研究员到科普园区,解答媒体记者和天文爱好者的提问。由于天气原因,无法进行本地日食的视频直播。但不断有姚安站拍摄的日食照片通过网络传到南京,让守候在现场的观众得以感受到千里之外的日环食景象。

成灼副研究员根据紫台姚安站发回的照片给小朋友和记者作现场讲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