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与青海省海西州政府共建“德令哈天文科普馆”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鸟瞰图

2011年2月14日,青海省海西州经济和发展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复《关于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目前该项目已经取得建设用地的批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审查。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拟建于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主干道——长江路西侧、都兰路南侧、延伸的滨河花园东侧,占地52.38亩。总投资4300万元(含科普布展投资1215万元),总建筑面积:3973.74m2,其中地上3735.71m2,地下238.03m2,建筑基底总面积1528.40 m2。主建筑共三层,高14.7米。整个建筑的使用功能为科普展览用房、天文观测用房、太阳厅、球幕天象厅、多功能厅、教学用房、办公用房、服务配套,此外包含电梯、走廊、卫生间、设备间等辅助用房。海西州人民政府负责该项目的立项、建设经费和工程指挥、配套建设和今后的部分运行支持。紫金山天文台负责项目前期工作和科普布展工程实施,科普馆运营。

“德令哈天文科普馆”建成后,是以天文为主题的互动体验馆,集科学性、知识性,参与性于一体。天文科普馆巧借自然地形、园林绿化和人造景观,充分体现野趣和情趣,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感受科学魅力的科普活动场所,一个以互动参与为主的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平台,一个宣传与实践清洁能源开发利用的低碳技术示范基地,一个西部地区科普教学示范基地和综合素质活动特色基地,一个西部地区《科学》教师培训基地。

该项目自2009年9月筹划、调研,至今已完成建设项目“一书二证”的规划手续,建设用地、地勘、环境影响评估、方案设计审核、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查等前期文件准备就绪,建设经费已经安排到位,2011年2月14日海西州经济和发展委员会下达了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目前正在开展初步设计审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