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陆埮院士为南师附中师生作科普报告

2011年5月14日至20日,由科技部、中宣部、中国科协等部门共同组织的2011年科技活动周在我国隆重举办。为此,紫金山天文台精心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科普宣传活动。

5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陆埮来到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为该校师生作了题为“宇宙学研究中的诺贝尔奖”的科普报告。

活动现场

陆埮院士的报告从宇宙膨胀的发现说起,详细介绍了宇宙膨胀导致的红移原理,大爆炸宇宙学的提出以及由此获得的1978年和2006年诺贝尔奖。最后陆院士告诉同学们宇宙中暗能量占73%,暗物质占23%,发光物质只占0.4%,宇宙中仍有无数的谜团等待人类去解开。他勉励南师附中的同学们要努力学习,注重创新思维和能力的培养,将来投身于祖国的科学研究事业,去摘取科学世界的桂冠——诺贝尔奖。

活动现场

陆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列举了大量具体事例,非常生动、贴切生活,受到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报告会结束后,陆埮院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他表示,二十一世纪如能解决“暗能量”与“暗物质”这两大难题,必然会导致物理学和天文学的重大革命。

报告会由南师附中党委书记陈汇祥主持,800名师生聆听了这次非常难得的精彩报告。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