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纪实

20093月,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天文科普兴趣小组成立,旨在为天文科普感兴趣的研究生提供一个学习的平台,让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锻炼;同时,也作为勤工俭学的途径,减轻同学们的生活负担。该小组每年在新生入学后进行会员的招募和小组组长的选举工作,前任组长为陈玲博士,现任组长为林厚远硕士,现有会员20名。

科普兴趣小组讲解培训及科普园区讲解活动

20094月开始,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的成员利用周末的时间,在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园区利用已有的天文科普资源,聚集在一起积极主动地学习与古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圭表、地平经纬仪等)相关的天文科普知识,加强自身天文知识的积累(图1是小组成员在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园区天球仪前)。同时,小组成员也义务为游客讲解科普园区天文仪器的历史以及相关的天文知识,并细心地解答他们的提问(图2是小组成员在简仪前为游客义务讲解)。这样既加深了小组成员对天文科普知识的掌握,又锻炼了他们的科普实践能力,同时也激发了游客游览的兴致和对天文科普的热情。

说明: E:\陈玲的东东哦(非专业)\其他word\2010.10.29-31青岛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小组照片\紫金山科普园区\DSC_0004_01_光影_1.jpg 说明: E:\陈玲的东东哦(非专业)\其他word\2010.10.29-31青岛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小组照片\紫金山科普园区\DSC05800.JPG

1:小组成员在天球仪前学习相关天文科普知识   2小组成员在简仪前为游客进行讲解

为提高会员的天文科普讲解水平,紫台科普部为会员们组织了园区科普讲解的培训,系统地讲授了园区的讲解内容以及讲解环节中的注意事项。会员们不但学习了讲解的方法和技巧,而且充实了天文和历史知识。

 

在天球仪前聆听葛永良老师的讲解

201010月青岛科普社会实践

2009年末,在“2009年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社会实践类资助专项”的资助下,天文科普实践小组由陈玲博士带队前往紫台青岛观象台参观学习,在青岛市五四广场与当地市民互动,利用小型望远镜观测星空等形式开展天文科普社会实践活动。

兴趣小组首先参观了青岛观象台的历史陈列室,详细了解了观象台自1898年建台以来的发展历史、现状,以及科研和科普成果。参观了观象台内32cm天文望远镜、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德制16cm天文望远镜、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准原点等多个天文观测仪器。

说明: E:\陈玲的东东哦(非专业)\其他word\2010.10.29-31青岛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小组照片\2010.10.29-31青岛\DSC_133.jpg 说明: E:\陈玲的东东哦(非专业)\其他word\2010.10.29-31青岛社会实践活动\科普小组照片\2010.10.29-31青岛\DSC_142.jpg

1:参观的青岛观象台内万国经度测量纪念碑    2:参观的青岛观象台内德制16cm天文望远镜

晚上,观象台工作人员与兴趣小组会员们一起,将自带的和青岛观象台提供的天文望远镜一并架设在五四广场上,指导和帮助市民观测天象(图7-10是小组成员在青岛五四广场);与此同时,还向市民免费发放了由小组成员自己制作的观星宣传手册;在活动现场,同学们不断地解答着市民们提出的各种天文科普问题,并指导前来观测的青岛市民进行观测。互动场面热情高涨,前来观测的市民对本次活动给予了一致好评,同时也表示对类似天文科普活动非常期待。半岛都市报的记者闻讯也来到五四广场活动现场,对科普小组的同学进行了采访并报道了此次活动,该新闻报道刊登在1031日的半岛都市报。

说明: DSC_159 说明: DSC_150

3:小组成员在五四广耐心为市民讲解    4:小组成员在五四广场助市民观测天象

 201011月—20113 LOGO设计大赛

在以往的活动中切身感受到非常有必要设计创作自己的LOGO,来作为天文科普兴趣小组的形象标志。201011月,在紫台研究生中开展了LOGO征集大赛。截止20113月,共收到参赛作品8件(后附图)。2011330日,通过参赛设计者对照LOGO口述设计创意,之后大家民主投票选择的形式,最终确定孙杨清和闻璋正同学共同设计的LOGO(作品7)作为紫台研究生天文科普兴趣小组的标志。这个LOGO包含了“PMO”三个字母,“P”由人和月亮组成,M由两座山组成,O是射电望远镜的抛物面,上方的曲线代表光子。这个LOGO包含了射电和光学波段的观测,整幅作品寓意较好。

天文科普兴趣小组LOGO的确定是会员队伍规范化的一个重要标志。有了自己的形象标志,今后开展天文科普活动,通过在活动材料上印制LOGO,更加彰显兴趣小组活动的规范化和科学性。

附参赛作品:

说明: Logo 1说明: Logo 2

作品一          作品二           作品三

说明: Logo 4     说明: Logo 5      说明: LOGO 6

作品四          作品五            作品六

说明: K_RU(I4K8FW@AJ[]C1U}8K4 说明: Logo 8

作品七           作品八

 20116 北京东路小学科普讲座

201163日下午,天文科普兴趣小组会员前往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为该校娃娃科学院的天文兴趣爱好小组的40余名同学做了题为“天文科普”的报告。为同学们介绍了天文基础知识和天文仪器的发展历史,接着按照由近及远的顺序介绍了地月系、太阳系、银河系和宇宙中的各种天体以及一些常见的天文现象。报告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和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了一些天文现象,并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报告中不时有同学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小组会员们对这些问题给予了耐心详细地解答,并和同学们进行了很好的互动,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小学的老师和家长们也对这次活动赞赏有加,希望能多举办这样的活动。科普小组的会员也从这次的科普活动中积累了不少经验。 

12:尔昕悦博士在报告会现场

 

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成员与北小娃娃科学院天文班小学生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