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青岛观象台组织迎新年,观天象,共赏月全食活动

2011年12月10日晚,平常冷清的观象山顶这时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因为十年来最佳观测机会的月全食即将震撼上演。由于天公作美,当天天气晴朗,万里无云,而且寒流一过,寒冷的北风也停止了呼啸,观象山上早早的聚集了众多的人群,大家都不想错过这难得一见的重要天象。

青岛观象台为了能够更好地向公众宣传此次重要的天象,在观象山西山平台组织了较大规模的观测活动,共为公众提供了四台小型天文望远镜,每一台的后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期待着能在小小的镜头里感受到大大的惊喜。20时45分,初亏如约而至,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声提醒,人群中爆发出了阵阵欢呼,月全食正式上演!初亏过后,食既、食甚,一轮红月高挂天穹,一直到生光、复圆,月全食在预测的时间内完美呈现,相机的“咔嚓”声,孩子的欢呼声,年轻人的热烈讨论,老人的热情提问,都给观测现场增添了欢乐的气氛。22时05分,工作人员开启了巨大的天文圆顶观测室,32公分的大型天文望远镜也同时指向月球,热情的人群又再次通过镜头观赏了美丽的“红月亮”,并不时的发出“啧啧”的惊叹声。

这次月全食青岛观象台同时进行了全过程拍摄和微速摄影,微速摄影就是每间隔10秒拍摄一张月食照片,然后把919张照片做成视频,这样就可以看到月食从初亏到复圆不断变化的全过程。由于微速摄影感光时间较长,因此还拍摄到了月亮背景的恒星,更是有幸拍到了月掩恒星。

尽管本次月食持续时间很长,约3个半小时,但时间仍然飞逝而过,终于到了复圆的时刻,月亮重新恢复了明亮的色彩,留给大家的是无尽的遐想和永久的回忆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