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1年岁末月全食科普活动

2011年天象压轴大戏—月全食于12月10日上演。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为此次月全食精心制定了活动方案,并提前一个月着手各项准备。本次月全食被媒体广泛称为“十年来中国观测条件最佳”,所谓最佳,应该是指:全中国所有地区都可以目睹此次月全食,而且发生的时间是在上半夜。加上本次月全食期间全国大部地区天气晴好,因此本次月全食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观注热潮。月全食期间,仅紫台科普部接待的媒体采访,即有40余次,相关报道出现于央视新闻频道、南京新闻台、十八频道、新浪网、凤凰网、扬子晚报等20余家媒体。

活动当天,从晚上七点开始,数十位天文爱好者及媒体人士陆续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的紫金山园区参加观月活动。紫台科普部为大家安排了大台和天堡城两处赏月地点,除了直接目视观赏外,还在科普部工作人员及紫台研究生的指导下,让大家通过天堡城的折轴望远镜和大台平台上的几架小型科普望远镜观看月全食时的细节。现场气氛热烈,交流活跃。当全食来临时,在东部天区,一轮红月高挂头顶,猎户、双子、昴星团、天狼星等纷纷现身,众星捧月,拱卫左右,明亮的木星则独守西天,遥相呼应。这一震撼人心的景致持续了52分钟,令人大饱眼福。大家还通过望远镜仔细观看了偏食时的明暗分界线、全食时亮度不均匀的月面等细节。通过活动,大家了解了月全食的原理,亲眼目睹了完整过程,更加激发了对天文的兴趣。

为了充分利用这一时机扩大宣传效果,紫台科普部与新浪、中国江苏网、腾讯、苏州名城网、网易科技频道等网络媒体合作,对月全食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视频直播,其中仅腾讯一家当晚的点击率即达400万次。紫台科普部还与新浪合作,在活动现场进行图文直播和微博发布。现场为十余家媒体安排了专门的工作室,并邀请刘炎等专家全程接受采访,进行讲解。当晚,成百上千的市民沿紫金山登山公路就地赏月,拥堵的人群和车辆导致道路交通中断。受此影响,未能按计划上山担任视频直播嘉宾的王思潮研究员,干脆改在山下的市民广场为媒体和市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与大家在寒风中交流了三个小时。整场活动至晚间十二点半顺利结束。

活动前一天晚上调试仪器

活动当天天气晴好,这是晚间的观月地点之一:大台平台

月全食活动观月地点之一:天堡城观测室

当天傍晚,在调试天堡城望远镜的时候,一名来自北京的小游客
让父亲把他抱在天窗上,好奇地打量圆顶内的望远镜。



当晚,华月初生,照耀紫台。三个小时候它被地影吞噬

活动现场,爱好者开始抵达天堡城,并立即投入观看

人数渐多,天堡城内人头攒动

网络视频直播工作室

媒体工作室,记者们现场发稿,新浪网进行图文和微博直播

未能按计划上山担任视频直播嘉宾的王思潮研究员,干脆改在山下的
市民广场为媒体和市民当起了义务讲解员

望远镜视场内的红月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