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为昆山市祖冲之纪念日举办科普报告

2012年3月14日,江苏省昆山市市委市政府隆重举办纪念中国古代伟大科学家祖冲之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张旸和刘炎应邀参加活动。

祖冲之是中国南北朝时期杰出的数学家、天文学家、机械制造家,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将圆周率值计算到小数点后七位数,比欧洲早了1000多年;他还引入岁差的概念,制定了当时最先进的历法《大明历》。祖冲之一生中绝大部分时间在南京和昆山两地度过。昆山市为了纪念祖冲之,将3月14日确定为祖冲之纪念日,成立了昆山祖冲之文化研究会,并将全国第一座乡村天文台—昆山蓬朗中心小学天文台正式命名为祖冲之天文台。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先后以祖冲之的名字命名了“祖冲之星”和月球上的“祖冲之环形山”,其中“祖冲之星”是紫金山天文台于1964年所发现的国际编号为1888号小行星。

当天下午,刘炎在昆山市党校为全市市级机关三百余人举行了一场天文科普报告,随后又赶往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实验基地---昆山市蓬朗中心小学,为全体教师再作一场科普报告。报告以系外行星搜索与地外生命探索为主题,内容丰富生动,讲解深入浅出,收到听众热烈欢迎。

蓬朗小学天文台落成于1988年10月,是中国第一座乡村天文台,时任紫金山天文台副台长龚树膜为该天文台落成剪彩。紫台人员参观了祖冲之天文台,并与校方人员详细探讨了合作开展特殊天象联合网络视频直播等科普活动和小行星测光、小学天文教材建设等科普研究项目的计划。


祖冲之纪念日活动现场


刘炎在昆山市委党校做科普报告


刘炎在科普报告中介绍中国南极天文台


昆山党校科普报告会场


蓬朗小学科普报告会场


蓬朗小学祖冲之天文台


祖冲之天文台的20厘米折射式科普望远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