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围绕日环食举办科普活动

2012年5月21日清晨,日环食天象在天穹上演。根据紫金山天文台的历算预报,环食带从中国广西开始,经广东、江西、福建、浙江、台湾等地,入东海后经日本南部,再入太平洋北部,最后进入北美内陆结束,我国其它大部分地区都能观测到食分不一的日偏食。而在中国境内,下一次看到日环食得等到2020年6月21日。紫金山天文台为了做好这一难得的天文“盛宴“,分别在南京、厦门和浙江省洞头县设立了科普观测点,精心组织了多项科普活动,借助本次日环(偏)食的大好时机取得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在可以看到日偏食的南京地区,在宣传方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及早开展各项预告和宣传活动, 接受全国各地各类十余家媒体采访二十余次,向公众介绍本次日食的发生情况、基本原理和观赏要领;为本次日食专门设计制作十多张宣传展板,在紫台科普园区的免费区域向公众展出;在紫台科普网站和官方科普微博上大量发布和日食有关的各类信息,设计和上传日食动画。在活动组织方面,紫台开展了日偏食观测活动,通过紫台科普网站和新浪网、腾讯网的合作,进行日食网络视频直播,让千家万户不具备观测器材和其它条件的人,不至于错过这场精彩的罕见天象。

5月19日—20日是中科院第八届公众科学日,为此,科普部在20日组织了南京多所高校一百多名天文爱好者来到紫金山天文台,开展晚间观赏土星和次日清晨观赏日偏食活动。多家电视台在活动现场进行了报道。

在日环食中心带附近的福建厦门,紫台派出的观测人员成功获取完整的日环食视频和照片资料, 并在当晚提供给了江苏、南京等电视台的新闻节目。

在浙江洞头,紫台派出了一个日环食观测队,通过和新浪网、腾讯网的合作,成功进行了日环食网络视频直播,并在当地开展了科普宣教活动。

通过以上一系列活动的开展, 更多的人投入到了关注天文、热爱科学的行列中,为公众科学素养的提高起到了积极作用。

紫台科普部为日食制作的展板(部分)

 

紫台科普部制作的日食动画

和新浪网合作LOGO

 

紫台科普部浙江洞头县观测资料

紫台科普部浙江洞头县网络视频直播截图

紫台科普部南京网络视频直播截图

紫台科普部厦门观测资料

部分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

南京高校的一百名同学20日晚上在紫台轮流用望远镜观赏土星

南京高校的同学们在21日清晨日偏食观赏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