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南京一中天文爱好者在紫金山天文台“望星”

2012年5月19日是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紫金山天文台在面向一般公众,做好科普园区开放接待的同时,还特地为南京市第一中学天文爱好者“望星”会会员开起了“小灶”,让同学们走进紫金山天文台,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亲自动手,学习天文观测的基本知识。

南京一中的天文教育具有悠久的历史和较高的水准,学校“望星”会的同学们不满足于一般的天文知识的学习,此次专程前来紫金山天文台开展深入研修,受到紫金山天文台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和指导。 在小赤道仪观测室,从事太阳黑子观测研究已经34年的吴琴娣老师向同学们详尽介绍了用天文望远镜投影观测太阳黑子、描绘黑子图、进行数据处理的方法,现场辅导同学们操作望远镜,进行观测和黑子描绘。在太阳射电频谱仪观测室,周团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射电天文的基本常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以及紫台太阳射电望远镜观测研究的内容和成果,并让同学们亲手进行了体验性操作。

通过一个上午的学习,南京一中的同学们在这里向专家们学习了如何对太阳进行基本的观测和开展科学研究,更感受到了紫金山天文台的科学家为科学研究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

吴琴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观测太阳黑子的方法

周团辉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射电望远镜工作原理

同学们实地了解紫台射电望远镜结构和运行情况

张旸老师向同学们介绍近期将发生的日环食、金星凌日等天象

同学们在了解中国古代的天文仪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