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金星凌日天象视频直播

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的历算预报,本世纪最后一次金星凌日在北京时间2012年6月6日上午发生。紫金山天文台在本次金星凌日期间开展了视频直播活动,让广大公众通过网络目睹了这一难得的特殊天象,继上个月日环食之后再一次掀起公众关注天文的热潮。

凌日是太阳系内的两个内行星-水星和金星独有的天文现象。当内行星与太阳视黄经相等,且内行星位于太阳和地球之间的时候,称为内行星的“下合”,在下合期间,如果内行星恰好还穿过黄道面,则会发生凌日现象。这类似于日食,只不过是内行星取代了月球。由于内行星的视面比月球小得多,在凌日时,地球上处于白天的人会看到一个小黑点从太阳表面缓缓移过。凌日的整个过程包括入凌外切、入凌内切、凌中、出凌内切、出凌外切等。

2012年6月6日的金星凌日,从北京时间6:09开始,至12:49结束(各地时刻略有差异),历时6小时40分钟。金星凌日大约每243年发生4次,其中每2次为一组,间隔8年左右。上一次金星凌日发生在2004年,而下一次金星凌日将发生在2117年,因此本次金星凌日是本世纪最后的观测机会。金星凌日曾被用于计算日地距离,凌日时金星的光晕现象可用于对金星大气的研究。另外,入凌和出凌内切时伴随的“黑滴”现象也深受广大天文爱好者关注。

为利用这次难得的机遇开展天文科普工作,紫金山天文台进行了精心的组织计划。紫金山天文台联合中国天文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在金陵图书馆举办金星凌日讲座,另外,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博等媒体进行了广泛宣传,并连续十天向公众赠送用于观赏金星凌日的巴德膜眼镜。

紫台制作的金星凌日示意图动画

紫台科普部官方微博对金星凌日的宣传

紫台专家举办金星凌日讲座

为保证观测与视频直播活动的成功,紫金山天文台设立了两个观测点,除了紫台的天堡城观测点外,还与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实验基地-昆山蓬朗小学联合组织观测队,前往威海,在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的大力支持下,在威海天文台设立了观测点。6月6日上午,紫台威海观测队克服重重困难,为新浪以及全国十九家网络电视台等媒体提供了6小时40分钟的视频直播,内容包括白光全景、特写镜头、H-Alpha像等。当天全国大部分人口所在地区浓云密布,无法亲眼目睹金星凌日天象,紫台提供的视频直播弥补了许多公众不能看到金星凌日的缺憾。当天韩国、澳大利亚、台湾等地也开展了金星凌日视频直播,紫台应邀为以上地区也提供了视频信号。新华社对紫台的活动进行了现场微博直播,人民日报、南京日报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凤凰网、搜狐等媒体予以了转载报道。通过本次活动,紫金山天文台在服务社会大众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科普活动筹划和组织的能力。

在紫金山上,紫台专家作为嘉宾参加新华社的微博直播

紫台赴威海观测队在途中恰逢月偏食,临时停车拍摄的月偏食照片

紫台威海观测队工作现场组照

紫台威海观测队拍摄的金星凌日照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