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台开展丰富的公众科学日科普活动

“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一项重要的科学传播活动,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重要组成部分。本届公众科学日为5月18日、19日两天。紫金山天文台精心准备,为公众奉上丰盛的科普大餐。
积极参加南京市科普周活动,向公众发放免费参观券
5月18日上午,南京市第二十五届科普宣传周开幕式在南京市科技馆举行,紫金山天文台积极参加了此次活动,在活动现场展示了多张展板和天外来客——陨石,并向参观者发放紫台免费参观券100张,受到了市民的热烈欢迎。
紫台积极参加了科普周开幕式
小朋友在仔细观看天文来客——陨石
参观者在“2013南京亚青会火种采集仪式在紫台举行”的展板前驻足观看
公众科学日里,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紫台免费参观券
天文科普之旅,走进科研观测基地
5月18日下午,紫台科普部与盱眙观测站合作,组织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数十名大学生来到紫台盱眙观测站参观学习。来自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和南京晓庄学院的同学们首先参观了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听取了盱眙站工作人员讲述选址、建站的艰辛历程,随后同学们来到近地天体望远镜控制室,夏炎博士详细介绍了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和资料处理方法,同学们都是第一次走进中科院的实验室与一线科研人员零距离接触,激发了他们对探索宇宙了解未知世界的极大兴趣。晚餐后,紫台葛永良老师为同学们作了“中国计时工具”的科普报告,葛老师的报告内容翔实、科普性与专业性相结合,他风趣幽默地讲解深深打动了同学们,精彩互动交流不断,赢得了阵阵掌声。
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同学们来到紫台盱眙观测站参观
参观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
参观盱眙科普园
葛永良老师为同学们作科普报告
天文专家为公众作科普报告
5月18日上午,紫台王思潮研究员在南京金陵图书馆为南京市民作“俄罗斯陨石事件和小行星撞击地球危险性”的报告。今年2月15日俄罗斯车里亚宾斯克州突降陨石雨,巨大的冲击波导致楼房损坏,一千多人到医院就医,引发全球的强烈关注。王老师以他几十年陨石和小行星研究的亲身经历,通过对整个事件的分析,详细为听众介绍小行星撞击地球的危险性和对策,受到热烈欢迎。
举办大型天文科普展览
5月18日,紫金山天文台与南京科学会堂联合举办的大型天文知识科普展在南京科学会堂向公众展出。紫台为此精心准备了近百张展板,通过和南京科学会堂为期半个月的合作,在南京主城区开辟一个天文科普宣传窗口。在科普周期间,紫台还将邀请赵海斌研究员来到南京科学会堂作科普报告。
在南京市科学会堂举办的天文科普展览吸引了家长带孩子参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