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地球一小时熄灯伴星空----青岛观象台“地球一小时”大型路边天文活动纪实

  2015328日晚,青岛观象台、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在青岛市的标志建筑——五月的风雕塑前举办了“地球一小时 熄灯伴星空”大型路边天文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全球最大的,可持续性的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的一部分,吸引了大批市民的参与。 

    晚上730分,距离熄灯活动还有一小时,五四广场便已围满了前来参与活动的市民,尽管夜晚的海边稍有凉意,天空中雾气正浓,但丝毫没有影响到广大市民的热情。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青岛天文特色学校——宁安路小学天文小组的同学们,早已架起望远镜,对准了月亮,供前来参与的市民朋友们观看。同时,青岛大学路小学师生们以及青岛电视台小记者协会的小记者采访团也来到五四广场,共同参与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和宁安路小学天文小组的同学们,热情地给市民讲解相关天文知识,宣传地球一小时相关知识;大学路小学的师生和家长们扯起了横幅、挥舞着荧光棒,以60+的造型向市民传递着保护暗夜、抵制光污染的决心;还有电视台的小记者们也举着话筒,忙着采访,以自己特有的方式参与到其中,向市民宣传地球一小时活动。尽管大家的活动形式不尽相同,但是目的却是一致的:号召大家一起保护蓝天,爱护我们唯一的家园。

    830分,栈桥、小青岛等前海一线景观灯,以及五月的风雕塑的灯光在大家期盼的目光中如约同时熄灭,地球一小时活动全球正式同步进行。虽然五四广场没有了往日灯火通明的景象,但是随着灯火的熄灭,天空中的星星却渐渐多了,从最开始的只能看见木星和月亮,现在,天狼星、小犬座、猎户座、双子座甚至狮子座在天空中渐渐显现,真正应了羽泉专门为地球一小时中国创作的主题歌《关一盏灯》中的那句“关一盏灯,点亮星星”。参加活动的市民们看到这么多的星星,不禁沉浸在星空之中。一位老大爷说:“几十年前,那时候抬头能看到漫天的星星,现在地上的灯越来越多,越来越亮,星星都看不到了。”老大爷的话诠释了我们举办此类活动的意义:关掉不必要的灯,爱护我们的环境,还给我们那片纯净蔚蓝的星空。

    2009年以来,青岛观象台每年都会举办地球一小时相关活动,到现在已经6年了。从一开始的独自呼吁,到后来学校、社区的参与,直至天文特色学校——宁安路小学的正式加盟,今年又增加了青岛大学路小学、青岛电视台小记者协会的小记者们,还有很多媒体、商家、酒店以及不知名的公众,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保护地球、保护暗夜的行动中来,我们的队伍正在逐渐壮大。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有更多的团体,组织及市民朋友们参与到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来;有理由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地球一小时也将不再是一小时,而是60+......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