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举办春季观星活动

    4月9日晚7点,南京结束了阴雨绵绵的天气,迎来一个阳光明媚的春日。为了让同学们更近距离接触天空,丰富课余生活,研究生科普小组组织同学们进行了春季观星活动。本次活动得到了科普部的陈向阳老师的全力支持和指导。

    夜幕来临,同学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紫金山天堡城22cm光学望远镜观测室。打开圆顶,点点繁星映入大家眼里,陈老师一边操纵着望远镜,一边给同学们讲解望远镜原理和观测的一些注意事项,同学们都认真地听着;随后,同学们自己开始操纵着望远镜,将望远镜先后指向了金星和木星所在的位置。金星在望远镜中就像一弯小小的月牙,而木星恰好上中天,它的条纹以及两颗卫星清晰可见。同学们一边观测,一边兴奋地讨论着木星条纹、“大红斑”等问题,其中科普组成员龙文珊同学说:“这次活动真是让我大开眼界,以前也只是在课本中看到过“木星”,现在竟然实地观测到了,的确很有意义……”。

    观测结束后,大家登上了天堡城。虽然山顶寒风习习,却无法阻挡同学们的热情。这个季节的南京天气多变,白日里晴空万里,到了夜晚却又云层密集。由于云层的遮挡,辨识春季星空便受到了一些阻碍,但同学们依然积极地学习使用旋转星图,试图找到对应的星体,还热烈讨论了四季星空变化等问题。

    此次科普组举办的春季观星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课余生活,还陶冶了同学们的生活情操。增强了同学们对星空的了解,更使科普小组成员对天文科普有了新的理解。伴随着南京美丽的夜色,同学们圆满地结束了本次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