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光影的魔术——2015年第二期天文微课堂活动纪实

  2015年4月26日,阳光明媚,青岛观象台、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的天文微课堂隆重开讲,本次微课堂的主题是:光影的魔术。

  微课堂第一部分是光影的知识讲座,旨在增加大家对日常生活中光影的认识,也为接下来将要进行的探究实验做了铺垫。讲座结束,张老师化身魔术师,给大家带来表演——消失的硬币,

在张老师附有魔力的手下,放在杯子里的硬币竟然不见了。大家倍感惊讶,魔术博得了满堂彩。

  微课堂第二部分,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也变身魔术师,用日常生活中简单的工具变出了一个个魔术。看似普通的日常用品,却显出不一样的魔力,一个个的探究实验让孩子们明白,这一切都是太阳光带来的变化。

孩子们绘制出的影子随着时间的推移变了方向和长度;放在室外的黑白两个杯子里一样温度的水表现出明显的差异;日常所见的光盘反射太阳光照向地面出现的彩虹般的光芒。

  在表演完“魔术”之后,孩子们动手制作了一个测量时间的工具——日晷。当把自己制作的日晷拿到户外在太阳下,惊奇地发现日晷的时间和手表的时间如此的吻合,现场的孩子和家长都对中国古代先辈的智慧深深的折服。

    孩子们欢乐兴奋,乐此不疲,不知不觉间一上午的活动结束了。此次微课堂活动,孩子们激发出了内心的小宇宙,掌握了之前不知道的有关太阳光和影子的知识,微课堂得到了家长和孩子们的一致认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