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亲子观星,欢度六一

  2015年5月31日晚,新华日报社和紫金山天文台合作,在紫金山上举办“庆六一亲子观星”活动,共有40位小朋友和家长参加了此次活动。

  18点,大家在紫台工作人员的引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紫台科普园区。紫台工作人员首先简单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历史,然后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明清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等,这些青铜仪器在当时是领先世界的天文观测仪器,其铸造之精美、工艺之精湛,即使在现代也是完美的艺术品。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曾被外国列强掠走,历经风雨,后来才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夜幕降临,大家分两组来到望远镜的观测室里,分别通过望远镜的寻星镜、导星镜和主镜观看月球和木星及其卫星。在大家参观的同时,工作人员在一旁向大家讲解望远镜、月球和木星的相关知识。大多数人都是第一次通过望远镜观测到即熟悉又神秘的月球和木星,月球表面那些阴暗的部分被人们称为“海 ”,明亮的区域是山脉,到处都星罗棋布的环形山,引发了大家的阵阵惊叹声。木星表面那色彩斑斓的条纹和它周围的四颗伽利略卫星环绕相依,让大家看了又看。家长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非常有趣,让孩子们和他们自己开拓了眼见,丰富了天文知识。

  从观测室出来,大家沿着台阶登上天堡城。在徐徐夏风中,仰望点点星空,天地交相辉映,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六一儿童节。

在天堡城合影

参观明清天文仪器

通过望远镜观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