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探索宇宙奥秘 体验宇宙真谛
——紫台专家为锁金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青少年问天科技站授课

  7月8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专家葛永良来锁金街道社区教育中心青少年问天科技站作题为“怎样使用小型天文望远镜观测星星”的科普报告,报告吸引了大批社区的青少年和社区居民前来学习。

  葛永良以德国伟大的哲学家伊曼努尔?康德的一句箴言:“世界上有两样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开场,简要介绍了光学天文望远镜的发展历史和现状,之后又详细介绍了小型天文望远镜的基本部件和工作原理,还现场演示了如何架设望远镜,置水平,定纬度,通过对准北极星,调整望远镜的极轴方向等天文观测的必备知识;指导大家怎样使用星图,如何进行目视观测和天文摄影。

  葛永良的报告内容详实,图文并茂,语言生动,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天文观测的事例,鼓励大家特别是青少年关注我们头顶上的星空,激发了他们探索宇宙未知的求知欲望。绚丽的宇宙会给人以无穷无尽的遐想,宇宙深处充满了人类尚未认识的事物,青少年通过探索茫茫宇宙的奥秘,不仅能从中享受到观测星空的乐趣,而且可在探索中初尝机遇,亲身体验科学的真谛。

  玄武区青少年问天科技站是紫金山天文台和玄武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建的以锁金村社区为基地,面向玄武区广大青少年天文科普教育基地。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