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开展2015年暑期公益科普活动

  2015年8月12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举办了暑期公益科普活动,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树人学校和南京外国语学校的中学生和家长约50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参观陨石展、紫台紫金山园区、太阳射电频谱仪观测室及望远镜及科普报告。首先来自紫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的研究生王科超对照陨石实物详细讲解了陨石的由来、陨石的种类按化学成分及特性。讲解员樊莉平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讲述了紫台的发展历史,并重点讲解了紫金山园区里的优秀民国建筑和陈列在紫台的明清古代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随后大家参观了太阳射电频谱仪观测室,紫台太阳活动的多波段观测研究团组的周团辉博士向大家介绍了射电天文的基本常识、射电望远镜的工作原理以及近年来紫台太阳射电望远镜观测研究的内容和成果。在紫台报告厅,周团辉博士作了题为《太阳——我们的恒星》科普报告,报告讲解了从古代太阳研究,到当今通过电磁波辐射了解太阳,以及太阳活动对人类的影响等方面的科学知识。报告内容穿插着大量的精彩视频,科普性与专业性相结合,风趣幽默的讲解深深打动了与会听众,赢得了阵阵掌声。

  三位老师高水平的讲解和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丰富了同学们的暑期生活,提高了同学们的科学素养。本次活动得到了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和信息化建设中心的鼎力协助。

王科超讲解陨石的科学研究意义

  

樊莉平讲解我国古天文仪器

周团辉博士做科普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