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15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

  以“万众创新,拥抱智慧生活”为主题的2015年全国科普日活动于9月19日至25日在全国各地举行。紫金山天文台积极参加并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

  活动一:参加省市科协举办的主场活动

  9月19日上午,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组织相关人员,兵分两路,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和南京科技馆参加全国科普日江苏省和南京市的首日主场活动。

  在江苏省青少年科技中心,紫台科普部工作人员和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成员一起,在广场上搭起了科普展位,以陨石展示、望远镜实时观测太阳等内容,向公众展现天文学的魅力,同时还回答了天文爱好者的咨询问题。

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活动现场

(江苏省科协常务副主席、党组书记陈惠娟来到紫台的展位抱起了一块重约40斤的陨石)

观测太阳

  与此同时,紫台科普部主任张旸来到南京科技馆,参加南京市2015年全国科普日开幕仪式。在开幕式后的南京市科协举办了“南京科普教育发展论坛”上,张旸作题为“南京,一座呼唤天文馆的城市”的报告,受到了参会代表的好评。

  活动二:适时开展晚间观星活动

  9月19日下午,紫台科普部专门邀请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的理事们参观紫金山天文台,晚上通过望远镜观看了土星、月亮及铱星闪光,此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筹)的大力支持。

  9月20日晚,紫台科普部为新华日报组织的天文爱好者举办了一场观星活动。近二十名小学生和家长 参观了紫台紫金山园区及新建成的陨石展览馆,然后进入天堡城观测圆顶,通过望远镜观看了土星和月亮,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成员一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9月26日晚,南京博物院举办“秋夕月—中秋赏月雅集”活动,应南京博物院的邀请,紫台科普部和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在活动现场架设了两台望远镜,参加活动嘉宾饶有兴趣地通过望远镜观看了月亮,为赏月活动增添了科普元素,受到热烈欢迎。

南京市科普教育基地应用协会理事在观看月亮

天文爱好者参观陨石馆

南京博物院赏月活动现场

  活动三:将科普知识传播到学校

  9月23日下午,在紫台张丽萍书记的带领下,紫台科普部与江苏省天文学会有关人员一同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实验基地--昆山市蓬朗小学,与该校就天文教育工作开展深入交流, 并一同考察了新落成的天文教室。张旸为300名小学生作题为”寻找地球的兄弟“的科普报告。

紫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张丽萍了解蓬朗小学开展天文科普工作情况

  9月23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研究生天文科普兴趣小组三名成员应邀来到南京市中央路小学,由紫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的研究生王科超为100多名五年级师生作了题为《天外来客——陨石》的科普报告,受到热烈欢迎。报告会后,王科超、胡茂凯和王海洋三位研究生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精彩的问答不时赢得了阵阵掌声,将科普报告会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南京中央路小学科普报告现场

  活动四:全国科普日首日对教师免费

  今年的教师节,紫金山天文台对教师免费开放,但因非休息日,受惠人数不多。为此,紫金山天文台将在全国科普日首日(周六)再次对教师免费开放,以实际行动打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