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大会在紫金山天文台召开

  2015年10月10日下午,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NAAA,Nanjing Amateur Astronomers Association)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大会在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召开。37名南京地区的天文爱好者前来参会,南京市科协领导和部分紫金山天文台、江苏省天文学会的专家等共同出席大会。

  成立大会审议通过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章程,表决通过了其他重大事项。大会选举产生了协会理事会,并由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和监事。紫金山天文台张旸、赵海斌分别被选举为理事长、副理事长;金陵晚报许军被选举为秘书长,并依据协会章程出任法人代表。

  张旸随后发表致辞。他表示,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愿协会每一个人都做一盏小小的烛火,共同汇聚成一片科学与文明之光,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愿会员们在协会的大家庭里,团结友爱,相携相助,共创天文科普教育的美好事业。

  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学术部部长张坚平发表致辞,对协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表示,我们今天有幸在被誉为“中国现代天文学摇篮”的紫金山天文台举行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大会,彰显了我们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拥有得天独厚的专业资源和活动条件。天空是一个充满奇妙和未知的世界,天文爱好者热爱探索天空的奥秘,充分体现了大家的创新精神,非常符合我们国家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相信协会必将通过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我市天文爱好者提供一个相互交流学习、共同研讨成长的平台,并在普及天文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提高市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张丽萍通过协会理事长转达了对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祝福,祝愿协会不断发展壮大,为天文科普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成立大会后,部分与会代表集体前往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开展科普观测活动。随着夜幕降临,天文爱好者们架起各类天文观测及拍摄器材,有序地进行观测和拍摄。当晚天气晴朗观测条件优良,大家收获颇丰,深秋的夜间气温较低,但会员们情绪高昂,九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凌晨时分,大家聚集在近地天体望远镜观测室的平台上迎接日出,心中充满了对协会未来的无尽期待和美好祝愿。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经过近一年的准备和南京市民政局的审核获准筹备成立(宁民社筹字第【2015】22号),业务主管单位是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该协会是由南京及相关地区天文爱好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组织,协会宗旨是团结广大天文工作者和天文爱好者,弘扬科学与人文精神,发展和繁荣天文科普事业,为提高公众科学素质服务。协会会员来自专业天文机构、南京及周边地区天文爱好者和天文教育工作者等。协会的筹备成立得到南京市科协和南京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和指导。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成立大会在紫台召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银河下的紫台盱眙观测站

天鹅座广域深空

11日凌晨五星连珠

[video:紫金山天文台盱眙天文观测站银河延时摄影]
银河延时摄影,10月10日晚拍摄于紫台盱眙观测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