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科普小组开展定向越野活动——寻找北极星

  2015年10月25日,紫台科普兴趣小组在南京眼步行桥和青奥森林公园举办了主题为“寻找北极星”的定向越野活动,总共有28名小组成员参加了这次活动。此次活动主要由8名小组成员共同策划,大家相互合作,群策群力,使这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寻找北极星”是野外认星,确定方向最基本的技能,然而北极星作为一颗2等星并不是特别明亮,在低空中也不容易找到,因此通过别的亮星或星座来指示北极星的位置就显得尤为必要。通常来说,寻找北极星的方法有很多种,传播的比较广泛的一种简单方法就是利用北斗七星斗勺的两颗星(天枢星和天旋星)的连线,将其延长5倍后就能找到北极星了。另外用仙后座,夏季大三角,冬季大三角等也能轻松的找到北极星。因此我们定向越野的主要思想就是在某个地方设定一个点作为北极星,然后将上面说的几种方法作为越野路线来推断和寻找北极星的位置,从而让小组成员们用实践的方法来感受这些寻星方法的实用性和趣味性,同时也让同学们获得了在野外找星,辨方向的基本知识。

  另外,为了增加趣味性和难度,活动还设置了奖惩制度以及在路线上加入一些虚拟的点来增加活动的难度。活动的最后,小组成员们在湿地公园附近野餐,对活动表现出色的同学颁发小奖品,当然也免不了一些小小的惩罚,使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的欢乐气氛中结束。

越野出发前合影

越野路线总图

小组成员在查看路线下一个点的提示信息

活动结束后在南京眼下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