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探秘天文台 悦动紫金山—-紫金山天文台“博物馆奇妙夜”科普活动

  日前,在中科院南京分院的积极推动下,紫金山天文台与中科院天地生科学传播中心携手共同举办的“探秘月球之旅”活动在紫金山天文台拉开帷幕。作为系列活动的首场活动,吸引了22组家庭参加。

  活动分为DIY七彩月亮、月相图速度大比拼、环形山撞击实验等八个部分,全程近5个小时,内容丰富而又饱满。

  活动首先设置了签到环节,小朋友们可以发挥想象天马行空,亲手制作并描绘属于自己的 “月亮”, 随后为活跃团队氛围,现场开始了的“击鼓传月”的游戏环节,在传“月”过程中,大家起初的陌生感很快便消除了。

  随着夜幕降临,大屏幕上播起了银河、地球和月亮三部科普小电影,短短二十几分钟,小朋友们都还意犹未尽。月相图大比拼现场就已经布置好了,小朋友用奥利奥饼干吃出各种“月相”,在欢声笑语中即学到了知识,又加深了对月亮的认识。

  接着进入参观环节。大家在紫台科普部樊莉平老师的引领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紫台科普园区。樊老师首先简单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发展历史,然后着重向大家介绍了明清天文仪器天球仪、浑仪、简仪和圭表等,这些青铜仪器在当时是领先世界的天文观测仪器,其铸造之精美、工艺之精湛,即使在现代也是完美的艺术品。在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曾被外国列强掠走,历经风雨,后来才重新回到祖国怀抱。

  随后,紫台天体化学与行星科学实验室的研究生王科超带着大家参观紫台陨石馆,这里珍藏的陨石种类齐全,甚至还有从火星和月球表面上来的陨石。一进到陨石馆内,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便对馆内收藏的各种精美的天外来客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后,大家围在了馆内最大的一块陨石面前,王科超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陨石所包含的特征,以及与我们地球上岩石的区别,并教大家如何鉴定陨石。最后,王科超用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解了这些陨石从外太空进入地球时的惊人速度和能量,又给大家讲解了研究陨石重要的科学意义,以及我国科学家去南极寻找陨石的故事。参观结尾,陨石馆的工作人员特意为小朋友们拿出了两块陨石,小朋友们亲手触摸了这些落下来的星星,个个都兴奋不已,纷纷欢快地与陨石合影,并且表示:长大后作一名天文学家,去寻找陨落在地球上的星星。

  参观完了陨石馆,陨石撞击月球实验开始了。实验指导老师先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天文知识课。从月球的环形山开始,提出了多个问题,引导大家开动脑筋,然后逐步演示了环形山的形成过程。进入实验操作环节后,小朋友们根据刚刚学到的理论知识,开始模拟陨石撞击月球的实验。他们分工协作,轮流操作,反复实验,认真记录,并在老师和家长的指导帮助下,顺利完成了实验数据的处理,用科学的方法解释了月球上大大小小的陨石坑的形成,做了一次小小的科学家。

  整场活动内容精彩丰富,天文知识贯穿始终,用小朋友能接受的方式,让孩子们去学习天文知识,了解神秘的星空,激发孩子们的天文兴趣,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紫台探秘月球活动的成功举办,充分挖掘利用科普资源,将科学带进公众,得到了参与家庭的高度认可。今后紫台将与中科院天地生科学文化传播中心密切合作,长期开展类似的系列科普活动。

“探秘月球之旅”活动现场

参观紫台陨石馆

触摸陨石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