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开展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

  2015年12月12日至13日,紫台研究生科普兴趣小组于南京紫金山最高峰——头陀岭举办了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总共有23名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除了紫台科普小组成员外,3名东南大学的学生也闻讯参加了本次活动,另外在观测期间还有数名高中的天文爱好者加入到观测的队伍中来,使观测现场十分活跃。

  晚上8点半,观测队伍在科普小组的带领下从樱驼村往头陀岭进发,经过近1个半小时爬上了海拔446米高的头陀岭(据说在爬山期间就有同学看到了流星)。晚上10时许开始了流星雨的正式观测,这时,双子座刚从东方升起不久,两颗主星熠熠生辉,再稍往南看展现的是冬季最繁华的一片星空:大犬座的天狼星,猎户座的宝剑与星云,金牛座的七姐妹星团无不令观测小组叹服。而山下远处的街灯车流,如河水一般静静流淌,夜幕下的南京城仿佛披上一件飘渺而灵动的华锦。在匆匆地欣赏一会美丽的星空后,部分科普小组成员开始搭建露营帐篷和望远镜,为后半夜露营观测做准备,其他小组成员仍在星空中流连忘返,等待着那稍纵即逝的流星划过夜空。

  每年12月7日到17日都会有双子座流星雨,由于辐射点在双子座内故而得名。双子座流星雨流量大而稳定,极大时ZHR达到120,就是说在极大当晚,在天空晴朗的情况下,每小时能观测到近120颗流星。今年流星雨极大预计出现在12月15日凌晨2时左右,虽然本次观测活动不在极大当天,天气情况也不是特别好,但小组成员还是捕捉到了好几颗流星,本次活动也算是载誉而归了。

  由于参与这次活动的人数较多,而帐篷有限,晚上12点前组织了大部分同学下山,留下小部分同学在山上露营观测,而据露营的同学后来说道,后半夜很快就起云了,还下了点小雨,基本上无法观测了,不过在山上露营却是一次很不错的体验。13日早上6时,双子座流星雨观测活动正式结束。

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