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天文爱好者相聚紫台“陨石沙龙”

  陨石是地外天体的碎片穿过大气层降落到地球的岩石样品,是人类直接认知太阳系天体的珍贵稀有实物标本,既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又有珍贵的观赏收藏价值。目前人们对陨石的兴趣越来越大,紫金山天文台陨石展览馆自今年八月底对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前来参观。

  为增进“星友”们对陨石的了解,12月19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举办了一场“陨石沙龙”,专门邀请上海陨石收藏家张勃先生来到紫台科普园区进行交流。紫台王思潮老师、刘炎老师和部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南京多家媒体记者等共二十多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

  “陨石猎人”是专门在世界各地寻找陨石的人对自己职业的称谓。张勃从小就是一位天文爱好者,自从对陨石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后,便开始了“陨石猎人”的职业生涯。张勃为大家展示了自己收藏的几件宝贝:漂亮的橄榄陨铁、灶神星陨石以及同埃及法老面罩上的宝石相同材质的利比亚玻璃陨石等。在场人员不仅大饱眼福,还亲手触摸了这些天外来物。

  随后,张勃为大家作了一场题为“陨石猎人”的报告。报告从他的自身经历说起,分享了他到世界各地寻找陨石的艰辛历程,他常一车一人独自搜寻,也常和熊、狼狭路相逢,在他的一些自拍中,背后尽是荒芜人烟的野地。“车去不了的地方,需要马、骆驼,如今我已经很擅长和它们相处了。”张勃笑着说。为了追寻当年传奇的青河“银骆驼”陨石,他辗转联系上当年考察过此陨石的专家后人,获得专家的野外考察记录,并在那条陨落带搜寻到了陨石。遇上疑惑,他多次拜访国内陨石专家,常将搜寻到的陨石捐赠给相关机构,由专家鉴定并用做科研。张勃的报告内容精彩丰富,扣人心弦,引人入胜。

  报告会后,大家就陨石话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交流中,有天文爱好者提出,在乱石遍布的地面,如何能较为快速准确的寻找到疑似陨石。张勃表示,除了要具备一定陨石基础之外,“眼力”也很重要,只要多接触各类陨石,积累经验,就可以快速发现疑似陨石,而后再进一步确认。在张勃带来的陨石周,一块带有类似辐射条纹的陨石,引起了大家的兴趣,这表明陨石在坠落过程中没有翻滚,最终形成才形成了如此特殊的纹理。期间,有天文爱好者特意带来了自己购买的陨石,经过张勃鉴定,为雷公墨。此次陨石沙龙活动的成功举办,让参与者增加了对陨石的认识,感受了陨石无穷的魅力,同时也增进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

陨石沙龙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