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探秘太阳系 关爱地球村

  2016年元旦,由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和南京市赤壁路小学共同主办的“探秘太阳系,关爱地球村”活动在紫金山天文台举行。这是南京市首次举行等比例太阳系模型科普体验活动,新华社、中新社、江苏电视台、南京电视台、南京日报、扬子晚报等10多家媒体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等比例太阳系模型堪称地球上最酷的COSPLAY,因为它模拟的是太阳和八大行星之间真实的大小和距离比例关系。人们在网站、图书以及科普场馆见到的太阳系模型,虽然形象但却不是太阳系真实的比例示意。太阳系中各个星球体积之悬殊、相距之遥远,以及万有引力之神奇,超出人们的想像,太阳的体积约是地球的130万倍,而海王星与太阳的距离,大约是地球与太阳距离的30倍,这些都很难在一个图片或场馆内等比例呈现。

  而此次等比例太阳系模型体验活动,则从星球尺寸和空间距离两个层面上模拟太阳系。元旦活动当天,八大行星模型被放置在天堡城观测台圆顶前,太阳和八大行星的尺寸比例让人一目了然。而在此之前的一周里,赤壁路小学已经挑选8个家庭扮演八大行星,带着行星模型分别到紫台光谱房、紫金山天文路、明孝陵、中山植物园、南京眼等8个指定地点进行了自拍与航拍,模拟各个行星与太阳之间的距离。

  在元旦活动现场,紫台科普部主任张旸介绍,此次活动把太阳的尺寸压缩到天堡城圆顶大小,即直径为7.5米,根据这个比例,将太阳系“缩小”到原来的一点八五亿分之一,那么神奇的事情发生了:水星模型直径只有2.63厘米,距离天堡城312米;地球模型直径6.88厘米,距离天堡城807米;最大的木星模型直径77厘米,位于4.2公里外的南京火车站;而最远的海王星模型,直径26.7厘米,拍摄地点为远在24公里外的汤山猿人洞。

  江苏省环保宣教中心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习近平主席在2016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只有一个地球,这是各国人民共同的家园”。此次活动同时也是一次生动的环保理念体验活动,因为宇宙虽然浩瀚,但是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家园,保护地球环境和生态我们别无选择。正是因为此次活动特殊的环保意义,江苏省及南京市两级环保宣教中心才积极参与,把此次活动列入环保“心泉行动”系列活动之一,希望参加活动的家庭和孩子们不仅能度过一个意义的元旦,也能把环保理念落实到日常生活中。

  在活动现场,紫台科普部的樊莉平老师向参加活动的赤壁路小学22个学生家庭介绍了等比例太阳系模型的测算和模拟过程,八个“行星家庭”向公众解读了所扮演行星的基本信息。扮演地球的五年级学生孙琰说,自己从来没想到宇宙的环境对人类来说是那么残酷,例如在月球上,太阳能照到的地方是100多度高温,而照不到的地方是零下100多度的极寒,拥有一个适宜人居的地球简直是一个奇迹,太值得我们珍惜了。扮演海王星的五年级学生黄子畅激动地说,他们全家开车一个多小时赶到汤山猿人洞,“这简直太神奇了,”他说,“一个直径25厘米的冰球在24公里之外,围绕着7.5米直径的大火球‘太阳’飞行,这让我真实地体验到了万有引力是多么神奇。”

  无人机的航拍把元旦当天活动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现场的家长和学生们一起对着天空挥舞双手大声呼喊:“探秘太阳系,关爱地球村。你好,2016!”航拍镜头记录下一幕幕欢乐的瞬间。

  在紫台报告厅,南京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的戴虹老师与学生和家长进行了精彩互动,她引导同学们借此次活动重新思考人和天地、人和宇宙的关系,把“探秘太阳系、关爱地球村”的理念带回学校和社区,大家齐心协力做环保,保护地球的生态和环境。当音画视频《一个干净的地球》那空灵的音乐响起时,她告诉大家:“地球在宇宙中是孤独的,但是我们大家并不孤独,因为我们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守护地球家园。”

  太阳系还有哪些神奇的现象?还有哪些不为人知的奥秘?紫台的周团辉博士作了《你所不了解的太阳系》科普报告,告诉大家太阳里发生着什么样的核反应;地球磁场如何保护我们免受太阳风暴的伤害;海王星为什么是翻滚着运行;有几十亿年龄的陨石如何从太空落到地球上……报告结束时特地安排了抽奖环节,扮演天王星的季彦哲家庭幸运地获得了本次活动特设的大奖:一块天外来客——陨石。

  紫台是中国现代天文学的摇篮,收藏着珍贵的明清古代天文仪器和民国时期的现代天文望远镜,历届国家领导人多次来这里视察。在当天的活动中,樊莉平老师向参加活动的家庭详细讲解了紫台收藏的简仪、浑仪和圭表等国宝级古代天文仪器;紫台研究生王科超带领大家参观不久前刚刚开放的陨石展馆,讲解珍贵的月球陨石和火星陨石,以及毛主席曾亲手拿起来仔细端详过的的如皋陨石等。

  在活动间隙,南京天文爱好者于建峰以志愿者的身份,教大家用日珥镜观察太阳,并就观众的提问,解释了有关太阳黑子和暗条等方面的科学知识。

  此次活动得到了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和紫台研究生科普小组的大力支持。新华社、中新社、南京日报、金陵晚报、现代快报、科技日报、凤凰网、新浪网、腾讯网、搜狐网、网易等数十家媒体对活动进行了报道。

活动现场航拍示意图:用太阳取代了天堡城圆顶

八大行星齐聚紫台天堡城

南京市环保宣教中心戴虹老师上环保课

紫台周团辉博士作科普报告

八大行星在南京不同的地点模拟真实的比例关系

此次活动宣传页:八大行星与太阳距离示意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