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青岛观象台2016年天文创课堂活动启动

  2016年3月6日,20余名小天文爱好者们如约相聚在青岛观象台活动室内,兴奋地期待着2016年第一期天文创课堂活动的正式开始。新的一年新的起点,为即将到来的3月9日日偏食,小伙伴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开场恒星老师带来了精心准备的讲座《都是月亮惹的祸》,讲座带领大家一步一步的认识了日食的成因以及月球在日食中的作用,原来,发生日食是由于月亮运行到地球和太阳中间遮住太阳光造成的;日食几乎每年都会发生,但是同一个地方平均要四百年左右才会发生一次日全食;不是每一次日食都能看到,只有部分地区才能看到;日全食分为从初亏到复圆的五个过程……同学们学到了许多关于日食的知识。讲座结束之后的创意DIY——我的日食我做主,是同学们最期待也是最热烈追捧的一个节目。恒星老师教大家运用大中小几张彩色卡纸,制作成可以模拟日食的小模型,孩子们聚精会神运用手中工具,很快做出了小模型,做好后还发挥想象的进行了美化和装饰,真正是我的日食我做主。小小的模型,同学们模拟出了日全食,日偏食,日环食,以及3月9日当天青岛的日偏食情况。最后的有奖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积极抢答。本期天文创课堂活动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了帷幕。

  天文创课堂,来源于生活,奉献于大众,同时也希望各位手工创造达人支招,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创意的星空更加灿烂!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