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日偏食观测活动

  2016年3月9日上午(北京时间)发生的日全食是全球天文爱好者都非常关注的天象,全食带从印度洋东北部开始,经过印度尼西亚的明打威群岛、苏门答腊岛等,在太平洋东部结束。我国并不在全食带内,南京地区只能看到食分为0.14的偏食,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举办了日偏食观测活动。

  3月8日晚,南京狂风大雨,很多事先联系准备来天文台观赏日偏食的人,都临时改变了主意。9日,虽然天气不好,但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工作人员和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部分会员还是一早就来到紫金山上,打开了位于天堡城的观测圆顶,调试好两台望远镜后,等待日偏食的开始。老天此时也特别帮忙,在日食发生的一个多小时里,偶尔有乌云飘过,但基本上保证了观测的顺利进行。

  8点41分初亏开始,月球渐渐挡住了太阳的一角; 在9点21分时,日面被遮挡到了最大,达到0.14的最大食分,随后在10点01分复圆。在此阶段,天文台内的观测设备一直在紧张工作,整个日偏食的全过程基本上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并通过微博号“@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及时地发布。

  在天堡城上,紫台科普部工作人员还向前来参观的游客免费发放太阳观测眼镜,当游客看到了太阳被“吃”掉一角后,都非常兴奋,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

  此次活动,新华日报、金陵晚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凤凰网、南京电视台等媒体都予以了报道。

日偏食照片,由小型色球望远镜拍摄

日偏食过程动图

游客用赠送的太阳观测眼镜观赏日偏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