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陨石猎人”科普活动

  陨石是地外天体的碎片穿过大气层降落到地球的岩石样品,是人类直接认知太阳系天体的珍贵稀有实物标本,既有很高的科研价值,又有珍贵的观赏收藏价值。紫金山天文台陨石展馆自去年八月对公众开放以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观众前来参观,而得到一块“来自星星的你”更成为很多人的梦想。

  为增进天文爱好者们对陨石的了解,体验野外寻找陨石的困难和乐趣,2016年5月8日下午,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联合江苏科技馆举办了一场“陨石猎人”活动。活动特邀上海的陨石收藏家张勃先生到江苏科技馆和天文爱好者进行交流,并开展了一场模拟野外环境下寻找陨石的活动。

  “陨石猎人”是专门在世界各地寻找陨石的人对自己职业的称谓。张勃从小就是一位天文爱好者,自从对陨石产生了特别浓厚的兴趣后,便开始了“陨石猎人”的职业生涯。在活动现场,张勃为大家展示了专程从上海带来的25公斤重的西北非石陨石,4公斤重的橄榄陨铁赛姆臣切片和15公斤重的铁陨石吉丙,让活动的参与者大饱眼福。

  在“陨石猎人”活动开始之前,张勃向大家详细介绍了野外寻找陨石的注意事项,并讲解了Gold Hunter探测器的使用方法,分享了他猎陨经历中的小故事。张勃说:“这次我为陨石猎人活动带来了17块四种类型的陨石,分别为NWA、NWA869、Sikhote-Alin以及号称铁陨之王的Gibeon,谁找到就是谁的。”

  15块石陨石仿照陨石陨落状态布置在江苏科技馆外草坪西北角的近百平方米的草地上。为了增加难度,张勃还特意带来了一些和陨石极其相似的普通石头,这些石头也被散布在活动区域。

  活动现场的地面杂草丛生,碎石很多,迷惑性很大,而此次提供的陨石标本大多尺寸在3厘米左右,且形状并不规则。活动开始后,天文爱好者们各显神通,开始了第一轮地面上的陨石搜索,原本限制20分钟的寻找时间,因为难度较大,延至40分钟。

  “石头太多了,虽然对陨石有一定了解,但是在草地里找陨石还是第一次,原本以为难度很小,找起来却非常困难,不仅要知识,还得靠运气。”天文爱好者小徐表示低估了在草地上寻找陨石的难度。40分钟的时间,26名天文爱好者只寻找到了11块陨石,而其他几块由于草地杂乱并且被翻动,加之天色渐黑,回收已经比较困难。张勃说:“就把这几块陨石标本留在这片草地,以后谁找到陨石也是个缘分。”

  很多陨石在陨落后会因为各种原因被掩盖或埋在地面以下,所以在另一块草地上,活动工作人员将两块铁陨石标本埋入了地下,天文爱好者们随后又展开了一轮利用金属探测器寻找陨石的比赛。

  原本以为有了工具的帮助,寻找陨石会容易一些,然而由于经验不足,外加地表以下的矿物以及金属垃圾的干扰,天文爱好者们先后上阵,虽然探测出了一些疑似地点,但是只有一块陨石被挖出,而另一块稀有的铁陨之王Gibeon在活动结束后依旧无人找到,最后还是陨石猎人张勃亲自出马将其探测后挖出。

  虽然参与者中有人未收获到陨石,但是大家通过此次活动学到了很多知识,收获了很多欢笑和体验。正如一句诗所说“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我们在低头忙于工作之余,别忘了抬头仰望星空,畅想宇宙,陶冶情操,感受科学之美!

活动开始,大家冲向“陨石陨落带”

活动现场,寻找石陨石

活动现场,探测铁陨石

讲解金属探测器使用方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