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现代快报主办“天外客——大型星空陨石科普展”

  2016年5月22日—29日,紫金山天文台联合现代快报,在繁华热闹的新街口德基广场举办了为期8天的震撼心灵的天文盛宴——“天外客—大型星空陨石科普展”,并开展公开课等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精彩,阵容强大。代表星空和宇宙的蓝色展台位于德基广场大厅中央,周围环绕着珠光宝气的世界一线名牌商铺,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展区现场陈列着真正的“天外客”——从遥远而孤寂的星际来到地球上的陨石;七架不同型号的望远镜昂首指向天空;缩小了一亿八千五百万倍的太阳系等比例八大行星模型栩栩如生;星空墙上的LED灯星辉闪耀;专家亲自讲授天文公开课,现场答疑;志愿者手把手教学使用望远镜,这些平日难得与公众接触的事物,全部出现在了活动现场。八天下来,据德基广场统计,参观人数累计近三万人次。现代快报每天整版甚至跨版报道,多家电视媒体播出活动。如此规模的精彩活动成为南京最豪华的一场天文科普盛宴!一时间里,宇宙、望远镜、陨石、Cosplay太阳系等词语在南京人的朋友圈里流行起来。

  本次活动开始之前,现代快报已经连续4天进行预热宣传,引得众多南京市民早已经充满期待。5月22日早晨,活动现场刚刚布置好,市民已经迫不及待地涌进来。有老人,有跟着爸妈一起来的小学生,还有坐着推车的小宝宝,都来追逐心中的天文梦、科学梦。其中更是有对年过古稀的老人怕迟到,6点钟就赶往现场,市民对此次活动的热情可见一斑。

  开展日上午十点,现场举办了一个简短的开幕式。来自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现代快报、南京邮政、江苏省天文学会等单位的领导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紫台科普部主任张旸在致辞中先是带领大家在神秘的宇宙中“遨游”了一番,然后说:“今天开幕的这个展览,就是要将蒙住我们的眼睛的幕布拉开一角,让久居在城市灯光之下、已经快要忘记头顶还有一片星空的人们,有机会打量星空的一个小小角落”。在开幕式的最后,穿着“宇航服”的外星人挥手来到现场,将“天外客”的明信片交给了地球上的孩子,小朋友们兴奋地围在周围,争相与“外星人”拥抱合影。

  开幕式之后,会场上已经挤满了人。面对只在书本上才看到的天外来客陨石,大家提出各种疑问。“陨石是真的吗?”、“火星陨石怎么到地球上的?”、“陨石会有辐射吗?”、“我们会被陨石砸到吗?”针对这些疑问,为本次展览提供陨石样品的收藏家张勃和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实验室的王科超一一耐心解答。“望远镜可以看多远?”、“望远镜怎么使用?”、“这台望远镜能放大多少倍?”围着哪些酷炫的望远镜,市民很是兴奋好奇,提出一系列疑问。来自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和南京高校天文联合会的志愿者们现场为市民答疑,还教大家调试望远镜,指导市民观测,并为有意向购买望远镜的人提供咨询。

  内容如此丰盛的活动注定会是小朋友们学习天文知识的乐园,与天文零距离接触的绝好机会。开幕当天下午,南京快报的“小记者”团分两批陆续来现场参观,紫台科普部樊莉平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为小记者们介绍了八大行星的知识,这些有趣的知识着实吸引了小朋友的注意,他们全都围在樊老师的周围听的入神,精彩的地方还张大嘴巴发出惊呼。小记者们跟随着樊老师畅游太阳系后,又来到展柜前欣赏陨石,触摸古老的宇宙物质,在星空墙上点亮星星,写下给外星人的寄语和问题。现场始终人流不断、络绎不绝,直到晚上十点还有市民前来参观。

  第一天的火爆开幕,使得更多的南京市民了解到德基广场还有如此科技感十足的天文科普展,接下来的几天,虽然是工作日,但来现场参观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减少。

  接下来5月23日至29日,一堂堂天文公开课在繁华的商业中心与公众分享,八天里一共开了十场天文公开课,场场深受欢迎。紫台周团辉博士,紫台科普部樊莉平老师,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陨石科考收藏家张勃和现代快报摄影部主任赵杰,为大家分享了“八大行星的故事”、“你所不了解的太阳”、“陨石收藏背后的故事”、“如何观测流星雨”等精彩内容。专家们的公开课图片优美,视频精彩,内容翔实,专业性与科普性相结合,讲解风趣生动,深深打动了与会听众,赢得了无数掌声。前来听课的人来自不同年龄层,有小学生,有中学生,有银行高管等。专家与前来听课的听众全都席地而坐,授课方式完全是开放式的,专家们和学生观众一起“坐而论道”,零距离面对面交流,过程轻松有趣,因此不断吸引了前来逛街的市民纷纷加入公开课之中。这样的公开课每天都在进行,有的观众还不止一次来听。

  活动期间,紫金山天文台天体化学和行星科学实验室主任徐伟彪研究员和王思潮研究员也特地来到了活动现场,与观众交流。两位专家表示,陨石就像一本历史书,记录着太阳系起源演化的密码,十分珍贵,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借此机会,让公众对陨石有所了解,意识到陨石的科研意义,为我国的陨石科学研究提供宝贵的科学素材也是有帮助和推动意义的。活动期间经常有陨石爱好者把他们的“陨石藏品”拿来请求鉴定。为此,活动组织者特意将科普图书《天外来客—陨石》拿到会场,让广大陨石爱好者正确认识陨石,了解陨石的重要特征和主要类别,以便少走弯路,避免误入歧途。

  本次活动还设计了互动环节,比如“点亮星空”、邮寄明信片、触摸陨落的星星、向外星人发问等内容,使得整个活动新颖有趣。现场的工作人员热情饱满,耐心解答,寓教于乐,更加激发了大家对探索宇宙、了解未知世界的极大兴趣。

  为期八天的展教活动,在工作人员和观众的依依不舍之中顺利结束。“世界上最能深深震撼人类心灵的是我们头顶上浩瀚的星空”,此次活动将星空拉近到人们眼前,使市民感受了天文的魅力,给许多人种下了天文梦想,让更多的人今后留意头顶上的星空,做一个仰望星空的人。

天外客——大型星空陨石科普展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紫台周团辉博士为小学生们讲太阳的故事

紫台樊莉平老师为小朋友讲八大行星的故事

紫台研究生王科超为观众讲解陨石

陨石收藏家张勃和小朋友分享陨石的故事

江苏省天文学会秘书长李旻为小朋友说如何观测流星雨

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志愿者为小朋友讲解望远镜

紫台徐伟彪研究员来到活动现场

紫台王思潮研究员来到活动现场为活动题词

“外星人”和小朋友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爱好者提问墙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