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青岛观象台活动掠影】我的节日 我的风采 我的天文--“欢乐六一天文家庭日”活动纪实

  2016年5月28日上午,青岛观象台培训教室内欢声笑语,热闹非凡,由青岛观象台和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的“欢乐六一 天文家庭日”活动如期举行。二十余名小朋友及家长与青岛观象台的老师、协会的志愿者们相聚一堂,以我们特殊的方式庆祝六一儿童节。恒星老师也一改往日的古板形象,化身幽默风趣,妙语连珠的主持人,串联全场与大家一起欢度美好的时光。

  活动开始,首先由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志愿者、中国海洋大学天文社团的刘斐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特邀报告——《赫罗图》,带领大家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赫罗图,为什么天空中星星的颜色不一样,什么是主序星,恒星光谱与光度之间的关系,它们背后有着什么样的秘密,博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小朋友们惊呼,原来星星背后有这么多知识!

  孩子们的展示环节,将活动推向了高潮。12岁的张正铎同学用《一个少年的太空心路》向我们展示了他自己如何爱上这片星空,一步步成长为一个小天文爱好者的道路;9岁的于悦洋同学的《一年有多少天》使得大家明白了365与366的问题,明白了为什么每隔4年会有一次2月29日;二年级的解悠冉是全场最小的同学,别看她年纪小但丝毫不怯场,用准确的图示,精美的配图将《日食和月食》的原理准确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个人。

  11岁的沈怡合同学大方自如地为我们展示了《美丽的宇宙》,用大量美到窒息的图片向我们呈现了宇宙中星系碰撞及恒星死亡的壮观景象,讲完后,还精心准备了小礼品,引的同学们纷纷抢答她提出的问题;10岁孙祥仁同学的《八大行星》给我们带来了大量的干货:躺着滚动的天王星、地狱般的金星、自转公转都很慢的水星、拥有美丽草帽的土星;9岁何秉毅同学用许多恒星老师都没有见过的星系图片展现了《奇幻宇宙》中各种各样的美:有哈勃超深场中成百上千的星系,也有不同结构的星系,让大家尽情享受奇幻宇宙带来的神奇。

  展示环节,同学们化身天文老师,落落大方地向大家传递了自己心目中的天文学;展示之余,同学们尽情享用活动现场特地为他们准备的美味点心,度过属于他们的快乐节日。最后,经过全场学生家长们的一致评选,张正铎同学获得最佳制作奖,沈怡合同学获得最佳风采奖,孙祥仁同学获得了最佳表现奖,并得到了精美的获奖证书及礼物,其他几位同学也都得到了精心准备的天文小礼物,以鼓励他们的自信和勇气。

  此次活动,同学们不仅展示了自己的风采:大方、自信、好学、坚持,也展示了他们强大的青春正能量。作为天文知识的传播者,青岛观象台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会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孩子们的每一次成长,每一点进步,希望看到更多的同学参与我们的活动,展示出属于你们的花样年华!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