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周团辉博士为南京一中作科普报告

  2017年4月8日下午,应南京市档案局、南京出版社的邀请,紫金山天文台周团辉博士来到南京第一中学,为高一年级望星社团和部分初中年级的天文爱好者共100多人,作了题为“太阳的坏脾气”科普报告。

  周博士从古人对太阳的观测研究开始,一直讲到最新的太阳物理研究进展,穿插大量的太阳科研卫星对太阳活动的观测视频,给大家展示了一个不一样的太阳。周博士介绍太阳上也有类似地球上的“地震”、“火山”、“龙卷风”、“海啸”但强烈上万倍的剧烈活动,这些太阳活动又会对地球上的电网、通信、卫星等高科技设施造成影响,引起这些设备的故障,使我们高科技的社会蒙受巨大损失甚至是威胁。周博士的报告专业性与科普性相结合,风趣幽默地讲解深深打动了一中师生,赢得了阵阵掌声,最后还和同学们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太空之路》是已故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老师生前没有写完的一本天文科普书籍,近期由南京出版社编辑出版发行。此次活动是“科普档案进校园系列讲座”活动之一,在此次活动现场,南京市档案馆和南京出版社向南京一中的师生赠送了100本《太空之路》。

科普报告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活动现场

科普报告活动现场

紫台科普部专门带了一块陨石给同学们近距离观看

活动现场向南京一中赠书100本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