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石头城上观星记

  2017年4月30日,紫金山天文台联合南京国防园、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在南京国防园石头城上共同举办路边天文科普活动,给南京市民带来一次观星、学习天文知识的机会。

  石头城始建于楚威王七年(前333年),原为楚威王的金陵邑。东吴孙权鉴于石头山地势险要,为扼守建康门户,于公元212年在金陵邑旧址上筑石头城,建烽火台。东晋义熙年间,又建造“入汉楼”,成为建康军事重镇。唐末再修石头城,到明朝,朱元璋又扩建了中外闻名的南京城墙,对石头城进行了加固和修复。现在山的西面脚下有一公里多的城墙,是历史的原物。城墙上有块巨石,因大自然的风化,酷似狰狞恐怖的鬼脸,所以这段石城遗址又名鬼脸城,是著名的石城风景区重要组成部分,取名石头城。

  下午五点,城市沐浴在一片暮霭之中,夕阳洒在见证了南京历史变迁的古老城墙上。紫台和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工作人员在城墙上忙碌地组装望远镜,为接下来的观星活动做准备。生活在灯火辉煌的城市里的市民平时很少会在意我们头顶上的浩瀚星空,当得知明城墙上将有专家指导如何使用望远镜探索星空时,市民们情绪高涨,望远镜还没有完全架好就已经迫不及待地等候在周围,期待一睹星星的芳容。

  就在大家排队心急地等待观看星空的时候,紫台的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两个神秘“天外来客”——一块天长陨石和一块月球陨石。天长陨石是1986年陨落在安徽天长市现被紫台收藏;那块月球陨石是2011年在非洲西北部找到的,是月球表面的碎片。它们都来自神秘的太空,带着揭示太阳系秘密的钥匙而来,有着极高的科研价值。因此,这些神秘的天外来客一露面立刻吸引了很多人来参观并触摸。前一刻还觉得星星、月亮是那么得“可望而不可即”,现在却可以把月亮和星星捧在手心,小朋友的脸上洋溢起了欢欣的笑容。面对围观的群众,紫台的王科超耐心地为大家讲解陨石知识,回答大家的各种提问。

  随着夜幕降临,天空上的角色陆续登场。西边的峨眉月率先进入人们视野,借助天文望远镜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月亮呈现在眼前:人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月球上的山地、月海以及大大小小的被撞击形成的环形山和辐射条纹。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有序地在望远镜周围排队,通过望远镜欣赏这美妙的景象。有的市民想要保存这美丽的景象,借助手机支架用手机从望远镜的目镜里将月亮的风采永久保存了下来。

  晚上七点半左右,木星也渐渐升高,通过天文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木星上的条纹和四颗伽利略卫星。在旁边的一处平台上,工作人员还架设了一部小型的投影仪,播放着介绍宇宙的科普视频,精彩的图片和丰富多彩的科学探索故事将很多市民吸引在了幕布周围,南京的市民兴高采烈地看起了“露天电影”。期间,紫金山天文台的工作人员和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成员还热心地向市民介绍了望远镜的原理,指导市民使用星图软件帮助观测星空,为市民答疑解问,讲解天文知识。

  活动持续到晚上八点半,吸引了三百南京市民地积极参与。在繁华的都市里,站在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城墙上触摸天外来客、观赏遥远的天体、遐想宇宙的奥妙,对活动参与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更是一场惬意的享受。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