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青岛市天文科普教育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2017年9月24-25日,青岛市天文科普教育发展论坛活动顺利召开。此次论坛由青岛市科协主办,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承办,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协办,论坛得到了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的鼎力支持和青岛市科技馆的无私帮助。

  24日上午9点半,论坛启动仪式在青岛市科技馆六楼多功能厅开始,青岛市科协、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紫台相关领导出席并致辞。启动仪式由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会长孙立南主持,青岛市科协王军副主席对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和青岛观象台在青岛天文科普推广和教育工作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赞赏和认可;中国致公党青岛市委娄红民秘书长表示青岛市天文爱好者协会及青岛观象台多年来坚持天文下乡的原则与中国致公党致力为公的指导思想非常契合,今后将联合把天文科普送到更多的乡村学校;紫台党办副主任陈红玲表示将鼎力支持青岛天文科普事业,此次特别邀请多位紫台一线科研专家为论坛带来精彩科普报告,助力论坛活动。

  接下来的两天时间里,多项活动陆续启动,共同助力青岛天文科普教育发展,为公众带来全方位的天文科普体验。

  活动一:公益讲座《宇宙的形成》

  启动仪式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康熙研究员首先为公众带来精彩讲座——《宇宙的形成》。从古到今,从国内到国外,康熙娓娓而谈,用他渊博的知识,将人类的对宇宙认识的发展历程,清楚的展现在我们面前。“宇宙有多大”,“宇宙有多重”,“宇宙的未来是怎样的”,“宇宙中都有哪些物体”……一系列大家心中的疑问被康熙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数字搭配实物的形象比喻并配上引人入胜的动画和视频一一解答。精彩的讲座给大家描绘了一副形象生动的宇宙画卷,前沿的研究成果唤起了大家对宇宙的浓厚兴趣,讲座之后的互动环节,大家争先恐后想要将内心的想法与专家进行交流,其中有以为同学问宇宙中有多少星星,通俗的比喻,博得了满堂喝彩。针对一些类问题,康熙一一解答,每个人都收获满满。

  活动二:公益天文沙龙《陨石鉴赏》

  上午的宇宙遨游意犹未尽,24日下午,青岛市天文科普教育发展论坛分会场活动——公益天文沙龙《陨石鉴赏》,在青岛观象台会议室闪亮登场。论坛特邀陨石收藏爱好者刘玉坤带来许多珍贵“天外来客”与大家见面。“这是西北非石陨石”,“这是阿根廷铁陨”,“这是俄罗斯车里雅宾斯克陨石”,说起自己从世界各地收集的陨石,刘玉坤如数家珍。为让大家准确的认识陨石,科学的看待陨石,刘玉坤从陨石是什么入手讲到怎么发现,再到陨石有什么特点,将陨石知识倾囊相授。自由鉴赏环节,大家纷纷走上前去触摸陨石,感受天外来客的神奇奥秘。一个半小时的鉴赏活动大家满载而归,认识了陨石,收获了知识。

  活动三:天文科普进乡村

  作为中国致公党党员,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台长孙立南非常重视精准扶贫工作,经常带领党员们开展天文下乡等社会服务活动,这次的论坛也引起了致公党青岛市委会的高度重视,为综合提升青岛市乡村天文科普教育发展水平,市委会专门联系了平度多所学校,与专家一起将天文知识带到学生们身边。从事太阳物理研究的紫金山天文台季海生研究员为平度实验中学的学生们带来《太阳-离我们最近的恒星》主题讲座,与大家一起聊聊太阳那些事;从事宇宙大尺度结构、星系结构研究的康熙,昨天刚做完一场讲座,又马不停蹄来到平度朝阳中学,为学生们讲解《宇宙的形成》。做天文科普,我们的女科学家们同样巾帼不让须眉,紫金山天文台行星科学和深空探测研究部主任马月华研究员和孙立南,分别来到杭州路中学和西关中学,给同学们带来《太阳系的小天体家族》和《陪你去看流星雨》专题讲座,与学生们共同探讨宇宙的奥秘。

  活动四:科学家进校园

  为了培养广大中小学生天文兴趣,本次论坛特别组织科学家进校园活动,将最新最前沿的科研成果带到学生身边:黑洞作为一个神秘的天体,一直一来在学生们中关注度极高,为满足大家对黑洞相关知识的渴望,从事高能天体物理方面研究的刘四明研究员将黑洞知识带到青岛二中,为二中同学带来《天文中的黑洞家族》;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中多次提到天文内容,暗物质卫星“悟空”作为我国第一颗天文卫星更是连续两年出现在新年贺词中,暗物质及悟空有着怎样的故事,“悟空”的科学应用系统的总设计师伍健研究员走进青岛实验高中与同学们聊聊《“暗物质”与“悟空”》;“我们从哪里来”,“元素周期表与天文有这怎么的联系”带着一系列的问题,宇宙伽玛射线暴、中子星及相关物理研究团组首席科学家韦大明研究员来到青岛六十六中,为同学们带来《元素的起源》;宇宙里有什么,如何测量它们,人类怎样探索宇宙……紫金山天文台冯磊副研究员来到青岛十六中同学们的身边,教大家《如何认识宇宙》;作为青岛市天文特色学校,青岛宁安路小学的同学们天文科普开展的有声有色,此次活动,从事小行星及彗星观测研究的史建春副研究员来到这里,与同学们聊聊小行星的问题《小行星和彗星-太阳系家庭中的小块头》。

  四大精彩活动,多位知名专家,既有黑洞、暗物质的最新最前沿科研成果,又有太阳及小行星等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天文问题,本次天文科普教育发展论坛为公众及中小学生带来了一场全方位的立体天文体验,必将掀起一股全民天文热。乘着顺利召开的东风,青岛市天文科普教育工作必将迎来快速发展的新时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