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天涯共此“食”——观百年一遇的月全食(青岛观象台组织超级月全食观测活动)

  2018年1月31日,夜空中上演了天象奇观——月全食套餐,这是152年来的“红月亮+蓝月亮+超级月亮”三景合一的天象景观。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青岛观象台与青岛市天文爱好者联合组织“天涯共此‘食’”——观百年一遇的月全食系列活动,吸引了岛城众多市民的共同参与。

  活动一:为了更好的观测这次超级月全食,2018年1月30日,青岛观象台会议室里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这里正在举办《美丽的月全食》天文科普讲座,岛城六十多名学生与家长参与了此次活动。讲座中,张艳老师通过精美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公众科学系统的了解了此次超级月全食的原理、形成及其过程、观测方法等相关常识,受到听众们的热烈欢迎和一致好评。

  活动二:2018年1月31日18时,岛城许多的天文和摄影爱好者们纷纷聚集在青岛观象山西山平台,架设好各种长枪短炮等摄影设备,静候月亮从浓雾中的现身,18点45分,天气逐渐转好,月亮也悄悄的露出身影,羞羞答答地出现在苍穹中;19点48分,月亮开始一点一点的被阴影吞噬,备受关注的“天狗吃月”如期上演,人群中开始不断的出现惊叹声;20点51分,月亮逐渐泛出红色,食既开始了,有人呐喊、有人欢呼,快看快看月亮红了好美啊!月亮这时像披上了红色的沙幔,颜色也越来越深;21:30分,地球的影子完全遮住了太阳的光,月食进入食甚阶段,整个月面变成了古铜色,暗红的样子蔚为壮观,天空中的星星也好像亮了许多,猎户座、天狼星、着实亮眼。随着时间的推移,月亮的脸不断变化,在这一个多小时里上演着大自然的奇观和对人类的馈赠;22点08分月亮逐渐离开地球的影子,继续演绎着盈亏的变化,开始生光;23点11分,月亮终于完全走出了地球的影子,恢复原来的样子,一场精彩演绎的日月地大戏就此谢幕。

  此次活动吸引了近400多岛城市民参与 ,青岛电视台《今日》栏目也来开来卫星转播车全程进行了跟踪报道,青岛日报、青岛晚报、半岛都市等岛城媒体纷纷竞相报道。

  同时,青岛实验中学天文社的小爱好者们也在高新区组织了这次月食观测的分会场,青岛观象台与中国国旅(青岛)旅行社组织的2018古徽州研学欢乐之旅的二十多名团友们也聚集在绩溪县政府广场一起见证到了这场美丽百年一遇的月全食,并吸引了不少绩溪当地的市民前来参与,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了这难得一见的一幕。

  百年一遇的月全食完美谢幕,虽然天气寒冷,但并没有阻碍公众的热情,大家用镜头和惊喜感受了这场天文的饕餮盛宴,近距离感知了天文学的无限魅力、感知了宇宙的浩瀚与神奇,再见红月亮,期待我们下次的相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