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走进紫台野外台站,探寻圆顶里的奥秘

  2018年8月21日—23日,现代快报天文科考夏令营一行30多人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和赣榆观测站参观学习。

  21日下午,夏令营首先来到盱眙铁山寺天文科技馆,姚进生老师带领大家参观并做讲解。

  水运仪象台是北宋天文学家苏颂等人发明的一种大型天文仪器,已有900多年的历史,它是集观测天象的浑仪、演示天象的浑象、计量时间的漏刻和报告时刻的机械装置于一体的综合性观测仪器。在按1:5复制的水运仪象台前,姚老师详细介绍了由这台仪器的功能和工作原理。看到设计如此巧妙的仪器,小营员们为中国古代天文学家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发出阵阵惊叹。

  随后,营员们来到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在工作人员胡龙飞的带领下参观了1.2米近地天体望远镜和观测室。胡老师介绍了盱眙站的简要历史,以及近地天体望远镜的观测工作原理和小行星预警的重要性。大家对于走进中科院野外台站与科研一线人员零距离接触感到格外兴奋,激起了了解未知世界的极大兴趣。

  随着夜幕降临,本次活动的另一项重头戏——天文观测开始了。盱眙站优良的天文观测条件让久居大城市的孩子们因为看见满天的繁星而兴奋不已。工作人员在观测现场准备了三台天文望远镜,引导大家有序地排队观看月亮、土星、火星、木星及其卫星。活动的参与者几乎都是第一次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天体,透过望远镜,月亮仿佛瞬间被拉近了几十倍,月球上的山地、月海以及大大小小的被撞击形成的环形山、辐射条纹清晰可见。土星光环、木星上那漂亮的条纹和著名的伽利略卫星引发了大家的阵阵惊叹声。

  22日,夏令营来到紫金山天文台赣榆观测站。赣榆站观测站坐落在赣榆吴山山脚下,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拥有一架口径为26公分的太阳精细结构望远镜,望远镜为赤道式双筒结构。一个筒观测太阳色球,另外一个筒观测太阳光球。周团辉博士告诉小营员们,太阳活动有 11 年的周期性。如果是太阳活动高峰年,太阳表面有很多黑子,就像太阳长了一个个黑痣,太阳活动频繁。近年来是太阳活动的低谷期,日面已经连续 40 多天没有黑子出现了。到2022 年又将迎来太阳活动高峰年,到那时,太阳的表面会出现很多黑子、暗条和耀斑等。正因为太阳对地球的影响很大,科学家们希望可以更近距离地观测太阳,我国科学家正在积极研制我国首颗专用太阳观测卫星——ASO-S,这颗卫星将于2022年上半年择机发射。

  活动期间,小营员们还在国际陨石学会会员、“陨石猎人”张勃的带领下,进行了野外猎陨活动。

  为期三天的夏令营很快就结束了,小营员们通过走进紫金山天文台野外观测台站,和一线工作科研人员的交流,领略宇宙魅力,欣赏天文美景,体验了科学探索的乐趣。夏令营活动让小朋友和家长们增添了天文知识,感受了天文的魅力,也更加热爱头顶上的星空。

参观近地天体望远镜

胡龙飞为小营员讲解

周团辉为小营员讲解

周团辉为小营员讲解

姚进生为小营员讲解

晚间观星活动

陨石猎人活动

撰稿、摄影:陈向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