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超级元宵月”网络直播活动

  2019219日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是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陪伴家人团聚的时刻,月亮象征着“团圆”、“圆满”,元宵节同家人一起赏月也是中华民族的一项传统活动。而今年的元宵节恰逢“超级月亮”,一轮又大又圆的明月陪伴大家一起共度佳节。为了能让公众更好地赏月,紫金山天文台在人民日报上发布相关数据。当晚,紫金山天文台分别联合新华网、中新网、新京报在网络上为公众开启了“超级元宵月”为主题的直播活动。 

  “超级月亮VS超级嫦娥”是此次新华网、中国数字科技馆、紫金山天文台等单位直播活动的主题,旨在通过此次活动,让公众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关注天文,宣传我国嫦娥探月工程取得的成就。在按照活动预案,紫金山天文台在天堡城将南京月亮的视频信号提供给新华网在北京的直播室,紫台季江徽研究员作为嘉宾参与直播活动。因为元宵节当晚南京下起了雨,事前准备好用于直播的望远镜无法发挥作用,但季江徽研究员接受了新华网记者的电话采访,就嫦娥探月及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和解答。本次直播活动据新华网统计各合作平台共有145万人次参与。 

  “超级月亮巧遇元宵节”是中新网与紫金山天文台、国家天文台、云南天文台合作,在北京、南京、昆明三地共同进行的网络直播活动。紫金山天文台王科超作为南京地区的嘉宾之一参与了直播过程,在直播过程中王科超就公众对本次超级月亮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据中新社统计,仅中新社微博阅读数超过81万人次,通过中新网、中新网APP观看的人数更多。 

  “超级月亮耀元宵”是新京报与紫金山天文台、腾讯科技等单位共同举办的网络直播活动,活动分南京和大连两个主会场,并切入并北京、新疆两地的月亮直播画面,以及NASA月球探测器传输回来的的月球实时画面,内容十分丰富。 

  由于天气的原因,南京分会场的活动改在室内举行,紫台王科超作为嘉宾参与了直播活动。在两个多小时的直播中,王科超首先为网友们介绍了本次超级元宵月的概况:“超级月亮”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天文现象,在天文学上的准确称谓是“近点满月”。由于月球绕地球转动的轨道呈非标准椭圆状,地球与月球间的平均距离约为38.4万公里,近地点距离小于36万公里,远地点距离超过40万公里,因此发生在近地点时的满月要比发生在远地点时的满月看上去大14%左右,变亮30%左右。“超级月亮”其实一点也不神秘,不奇怪,属于正常的天象,一年中总会或多或少出现几次。根据紫台历算团组提供的数据,219日,月亮距离地球最近出现在1703分,两者相距只有356760.686千米,是全年最近的一次。月亮视直径达到33.5角分,比当天太阳的视直径还大1.1角分,满月()发生的时刻是23:54,当晚都是欣赏超级元宵月的好时机。直播中,王科超还给公众介绍了拍摄月球照片的技巧,互动环节与主持人一起点评了一些网友拍摄的月亮作品,并且就大家关心的其他问题进行了解答。据新京报统计,仅观看新京报微博视频的公众就超过20万,腾讯科技方面超过14万。 

  目前,通过多媒体手段开展网络科普活动越来越被公众所喜爱,人们欣赏超级月亮的同时,加深了对月球的科学认识,提高了自身的科学素养,活动取得了圆满效果。 

新华网网络直播的宣传海报

中新社网络直播的宣传海报 

新京报网络直播的宣传海报 

新华网在直播活动中电话采访了季江徽研究员 

中新社活动现场 

 

新京报活动现场

撰稿:王科超、陈向阳;摄影:陈向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