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台举办2019年全国科普日活动

  2019年的全国科普日于914日至20日在全国各地集中开展,主题为“礼赞共和国、智慧新生活”。根据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科协等单位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2019年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文件以及省科协党组的要求,江苏省和南京市的主场活动97日分别在南京国展中心和南京科技馆举行。紫金山天文台(紫台)参加了江苏省和南京市主场活动。 

  活动一:江苏省主会场 

  在之前江苏省全国科普日活动方案申报评选中,紫台上报的方案被省科协选中,作为唯一一个代表江苏省科普场馆协会的单位,参加在南京国展中心举办的江苏省主会场活动。在活动现场,紫台科普部的工作人员为南京市民带来了陨石和多架天文望远镜,开展天文科普宣传。三块陨石分别是NWA869普通球粒陨石,美国Brenham橄榄陨铁和阿根廷铁陨石。虽然陨石样品其貌不扬,但它们都来自遥远的外太空,保存了太阳系形成早期重要的物理化学条件和原始生命的信息,是了解太阳系形成过程,探索生命起源,寻找地外生命的重要材料,极具科研价值。这些天外之物很快就引起了观众的好奇和围观,科普部的工作人员向观众一边介绍陨石的知识一边回答观众的疑问,与公众畅聊了这些陨石的故事和科学内涵。在天文望远镜周围也经常围满了参观者,虽然在室内,但通过望远镜把远处的景物拉至眼前,也引起人们一阵阵惊呼。 

  活动二:南京市主会场 

  在南京市主会场,紫台和六十多家单位一起,为南京市民提供了一场科普大餐。在活动主办方的特意安排下,紫台和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的展位连在一起,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也带了太阳日珥镜供公众观测。工作人员借机向观众介绍了太阳的相关知识和望远镜的工作原理。 

  通过触摸天外来客,近距离和天文专家交流,让公众对我们生活的太阳系有了更深刻科学的认识。 

  活动三:路边天文公益活动 

  9月12日,紫台科普部、江苏省天文学会、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江苏科技馆联合在江苏科技馆举办了“路边天文公益活动”。 

  下午6点不到,家长们就带着孩子陆续来到现场,一场有关月球的讲座结束后,孩子们如脱缰的野马般奔向江苏科技馆门前早已架设好的各类天文望远镜。本次活动中,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会员带来了各式各样的大口径天文望远镜,有折射式、反射式、折反射式,还有自制的。 

  “原来真的能看到土星的光环!”、“木星怎么那么亮?它们天天都出现吗?”、“这个望远镜好大,多少钱能买到?”、“我家里的望远镜为什么什么都看不到?”活动现场,每台望远镜后面都排起了长队。对于孩子和家长们的各类问题,紫台专家以及协会会员们都给予了耐心解答,同时协助家长和孩子利用手机拍摄月球及环形山。夜空中除了月球慢慢升起,土星、木星也挂在夜空,孩子们非常兴奋,一台台望远镜轮流排队,每个望远镜都要体验下。原计划21点结束的活动,因为孩子们高涨的热情,延迟到了2130分,才陆续结束。 

1 2019年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会场 

2 江苏省主会场活动现场1 

3 江苏省主会场活动现场2 

4 江苏省主会场活动现场3 

5 江苏省主会场活动现场4 

6 江苏省主会场活动现场5 

7 南京市主会场活动现场1 

8 南京市主会场活动现场2 

9 路边天文公益活动现场1 

10 路边天文公益活动现场2 

11路边天文公益活动现场3 

12 路边天文公益活动现场4 

13 路边天文公益活动现场5 

14 媒体报道 

(撰稿、摄影:陈向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