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台青海观测站举办月球知识科普活动

  20191219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青海观测站会同德令哈市科协在德令哈市高级中学举办了月球知识科普活动。此次活动旨在提高德令哈市中学生的科学文化素养,激发他们对天文的兴趣,并增进青海观测站在德令哈地区的影响力。 

  19日下午四时,在德令哈市高级中学多媒体教学教室,青海观测站高级工程师李阳老师作了题为“月球科普”的知识讲座,约200名高一年级的学生及老师聆听了这场讲座。讲座讲授月球基础知识,共分三部分:月球形成学说、月球地形地貌以及月球对于地球的重要性。在老师提问环节,李阳老师联系学校教学实际,就关于月球基本物理知识向在场学生进行提问,如“地月距离”、“月球体积是地球多少分之一”等。在学生提问环节,在场学生就所疑惑的天文学知识向李阳老师进行提问,如“日食形成原因”、“人类为什么探月”、“黑洞到底是什么”等。李阳老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就将原本触不可及的天体物理学知识讲得生动形象,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活动过程中,随行的青海观测站工作人员在校园内通过放置科普展板以普及天文知识,并向每位在老师提问环节中积极回答问题的学生和在学生提问环节中勇于提出问题的学生分发了一副观测日食眼镜。 

1 月球科普知识讲座现场一 

2 月球科普知识讲座现场二 

3 月球科普知识讲座现场三 

4 讲座举办期间在校园内放置的科普展板 

  此次科普活动,以中学生为面向主体,形式多样,寓教于乐,有效地拓宽了他们的知识视野,激发了他们对天文的兴趣。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