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我和日食有个约会——记青海观测站12月26日日食科普活动

  20191226日,本年度最后一次的日食奇观如期上演。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紫台)青海观测站作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成员,借此契机,在德令哈市奥运广场承办了“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观“日食”科普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主办,央视网、腾讯网、光明网、新浪网等多个网站在线直播了青海德令哈的日偏食的整个过程。 

  上午九时,工作人员在科普部李阳主任的带领下,早早来到广场进行准备。青海观测站为本次活动准备了一台150mm的望远镜,该望远镜与相机相连。同时,活动还备有专门的太阳观测眼镜,方便体验者观看日食。在本次天文观测与科普活动中,紫台青海观测站提前规划准备,并做好多份预案,以确保天文科普及日食直播观测活动顺利进行。 

  日食,也是我国古代俗称的“天狗食日”,是一种由太阳、地球、月球三者相对位置关系造成的天象。因地理原因,本次日食主要是日偏食,而且我国全境都可以观测到,且越往南食分越大。中午13时左右,这场日偏食奇观在德令哈现身天宇,太阳缺了一个角。虽然不及日全食和日环食般壮观,但偏食亦精彩,好似被传说中的天狗咬掉了一块。 

1 日偏食奇观一 

2 日偏食奇观二 

  活动过程中,工作人员一边引导大家仔细观察日食过程,一边详细讲解相关天文知识。前来体验的人们看得入迷,听得入神,在感受天文奥妙的同时学到了知识,观测完后他们对天文表示出极大兴趣,提出了很多问题,科普效果很好。 

3 体验者观赏日食一 

4 体验者观赏日食二 

5 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为使活动达到预期效果,青海观测站工作人员精心制作并在活动现场展示了3条横幅、3张海报、4门水旗杆以及10张二维码扫描广告。下午四时许,本次观测活动和科普活动结束,取得圆满成功!作为青海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青海观测站为弘扬科学精神、提高全民科学素养发挥了积极作用。 

(撰稿、摄影:靳生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