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日食观测直播活动

  20191226日一场精彩的天象——日环食在天空中上演,中国全境可见日偏食。借此契机,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主办了日食网络直播活动,并由联盟所属各成员单位共同承办。本次日食网络直播活动的合作媒体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央视矩阵号等在网络上进行了全程直播。 

  此次日环食于北京时间1029分开始,1605分终止,历经5个多小时,环食带从沙特阿拉伯开始,经过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国家,最终在太平洋西部结束。在我国全境自西向东依次可以看到不同食分的日偏食,并且越往南食分越大。 

  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团组很早之前就发布了此次日食的相关数据,为活动的顺利组织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持,紫台专家也多次接受各家媒体采访,解读本次日食的情况,微博账号“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还专门制作发布了日偏食示意动图。紫台科普部撰写并经本台历算专家审核的脚本,经由院天文科普联盟与光明网合作创作为科普漫画《2019年末三角恋大戏你会和谁一起看?》,在联盟各单位公众号、微博等媒体上发布,阅读量达100万次。 

  本次联盟主办的网络直播活动在南京、北京、上海、昆明、乌鲁木齐、德令哈、青岛等十个城市设置了观测站点,全方位实时传送各地日食画面,并设置北京、南京等四个演播室,由专家对这次日食向公众进行专业解说并介绍日食相关知识。 

  在青海德令哈和山东青岛,紫金山天文台青海观测站、青岛观象台分别为网络直播成功地提供了日偏食实时画面信号。青海观测站工作人员在科普部李阳主任的带领下携带望远镜来到德令哈市奥运广场,在线直播了日食的整个过程。同时,还向行人发放了太阳观测眼镜,指导公众正确观赏并通过多种方式普及天文知识。26日早晨,青岛上空阴云密布,青岛观象台工作人员还是早早就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初亏开始后,天空中的云层逐渐变少,随着太阳的出现,早已架设好的望远镜及时将日食信号传到直播平台,将青岛的见食情况展示在公众面前。另外,紫台姚安观测站也拍摄了多幅日偏食照片。 

  在南京,直播活动由紫台和南京天光所、南京天仪公司三家联盟成员单位,以及南京天文爱好者协会共同举办,在紫金山科普园区设置了观测点及演播室。遗憾的是,受天气影响,未能传送日食画面信号。在演播室中,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科普主管董志川按照事先直播流程安排,为公众介绍了这次日食的概况及中国古代天象观测知识等。当天,紫台科普部还组织了南京外国语学校天文社团、天文爱好者及当地的媒体记者到园区共同参与活动,并一同收看这次日食网络直播。 

  日食网络直播活动共进行了四个多小时。初步统计,在光明网、新浪网、腾讯网、央视矩阵号等网络媒体上收看直播人数达1000万以上。央视等多家媒体也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1 南京直播活动演播室现场 

2 紫台青海站活动现场 

3 紫台青岛观象台活动现场 

 

4 紫台姚安观测站拍摄的日偏食 

5 南京现场工作团队 

6 南京天光所董志川正在讲解 

7 活动现场 

8 云层里稍纵即逝的南京日偏食 

9 相约2020621日日环食 

10 媒体报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