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夏至日遇见“金边日食”
中科院天文科普联盟携手腾讯视频实况直播

  北京时间2020621日下午,一场罕见的夏至日日环食将在天空上演。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将联手腾讯视频,在全国多地布点开展观测直播活动,向公众全方位呈现这一天文奇观。 

  此次日环食的环食带西起非洲中部,向东穿过阿拉伯半岛、巴基斯坦南部、印度北部进入我国,依次穿过西藏、四川、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和台湾,结束于太平洋密克罗尼西亚群岛海域。 

  环食带食甚点在中印边境处,食分(日面直径被遮挡部分和太阳视直径的比值)将达到0.995,国内环食带中心线一带可达0.990以上,接近于日全食。食甚时太阳几乎被月亮全部遮住,只留下窄窄的一个细圈,也称为“金边日食”,十分壮观。超大食分使得环食带很窄,食甚点环食带宽只有约21千米,而我国境内环食带较宽的厦门附近也仅约40千米。超大的食分也让最精彩的“环食”阶段持续时间(环食食延)很短暂,据计算国内沿环食带中心线各地只有大约40秒至60秒不等。我国除环食带以外地区均可见日偏食,初亏时间由西向东大约在北京时间13:0015:00之间,食甚时间大约在15:0016:15左右,复圆时间大约在16:2017:30左右。 

  本次日环食天象呈现几个特点:恰逢夏至日、食分超大逼近极限、环食带细窄、环食食延极短。一句话概括:精彩绝伦,转瞬即逝。 

  超大食分的“金边日食”还将带来三大看点:一是在环食阶段前后12秒,日面边缘很可能会出现日全食才能看到的贝利珠;二是有可能观测到日全食时才有的日珥、日冕等太阳活动现象;三是环食阶段,天空将显著变暗,有机会在太阳西边不远处同时看到地内行星——金星,一睹金日同辉奇观。 

  超大食分日环食是极为难得的天文现象,天文学家可以借此开展太阳物理、日地物理、电波传播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同时,壮观天象带来的视觉盛宴也是开展天文科学传播的极佳契机。 

  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联合腾讯视频组织策划此次夏至日日环食的观测直播活动。此次活动拟在全国设置10个观测直播点,分别配备联盟成员单位的专业人员和设备。其中,在环食带中心线上设置了2个观测直播点,分别是西藏阿里普兰县霍尔乡和贵州铜仁挞扒洞村;在环食带以北区域设置6个偏食观测直播点,多依托联盟单位所在地及天文专业观测台站所在地,分别是新疆阿克陶县布伦口乡、青海德令哈、陕西西安临潼、河北兴隆、江苏南京紫金山和上海佘山;在环食带以南区域的北回归线上设置2个偏食观测直播点,分别是云南蒙自的碧色寨和广东东莞的道滘,这两个直播点除了给大家展现当地的偏食情况,还会展示夏至日“立杆无影”的奇妙景观。联盟成员单位还会在各个观测直播点开展一系列的天文科普活动。 

  直播活动将通过腾讯视频向公众呈现全国各地见食的实况。央视主持人王宁、国家天文台怀柔太阳观测基地主任邓元勇研究员、郭守敬纪念馆执行馆长张鹏等将在北京的直播间,连线科幻作家陈楸帆以及10个前方直播点的专家及星空摄影师们,分别从现代天文科学研究进展、中国古代观象授时以及科学与科幻融合发展、星空摄影等角度,带着观众去观赏本世纪中国最美“金边日食”。直播时间为北京时间202062113:3017:30,持续4个小时,直播链接为:http://v.qq.com/live/p/topic/90265/preview.html 

  直播二维码:

   

  期待大家的关注。 

  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是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由11家国内天文机构组成的全国天文科普工作联盟,宗旨是向全社会普及天文科学知识,弘扬天文科学文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