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普动态

紫金山天文台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周、中科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3届科普宣传周于5月22日—28日举办,5月22日至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121个院属单位举办,主题为“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在今年的科技周与科学日期间,紫金山天文台组织举办了多场科普活动,引导公众在丰富的科普体验中探索科学世界,了解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

  4月24日,以“扬帆起航 逐梦九天”为主题的2021年“中国航天日”主场活动在江苏省南京市拉开帷幕。根据中科院科传局的要求,紫金山天文台在大会期间举办了一场科普报告,并承担了大会组织的参观交流,纳入公众科学日活动。4月24日下午,参加航天日会议的奥地利、澳大利亚、德国、俄罗斯、法国、美国、蒙古、日本、泰国、意大利等十二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以及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中国-东盟中心、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代表一行,在国家航天局领导和工作人员陪同下来到紫金山园区参观,吴雪峰副台长介绍了紫金山天文台的历史沿革、当前科研布局与科研设备情况,以及紫台在空间天文、南极天文、空间碎片与近地天体监测等方向的研究进展和国际合作情况。

  在“中国航天日”期间,紫金山天文台苏杨研究员来到南京燕子矶中学,为该校高一年级800余名师生作了一场天文探索和空间航天为主题的精彩科普报告,受到热烈欢迎。

  此前紫台还在紫金山园区接待叶培建院士一行,拍摄“中国航天日”宣传片。

  5月22日,紫台科普部邀请了10组家庭来到紫金山科普园区开展亲子科普活动,大家观看了中科院2021年公众科学日宣传片、ASO-S太阳卫星宣传片及紫台苏杨研究员题为“逛逛太阳系,聊聊ASO-S”的科普报告视频。苏杨研究员的报告通俗易懂,带领大家在太阳系进行了一番“旅游”探索后,又详细介绍了我国第一颗太阳观测卫星ASO-S的研制及今后将开展的科学研究情况。报告结束后,紫台周团辉博士还和大家进行了互动交流,并向参加活动的家庭赠送了中科院公众科学日T恤,鼓励青少年好好学习,长大后向科学高峰攀登。紫台科普部官方微博进行了同步直播。

  5月26日晚,今年最值得观赏的天象之一——月全食上演。此次月全食恰逢年度最大满月,堪称“超级月全食”。中国大部分地区都会看到 “带食而出”的超级月亮。由国家天文台、紫金山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国家授时中心、云南天文台、新疆天文台、南京天文仪器公司、南京天光所等11家单位组成的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在上海、南京、青岛、东莞、深圳、长春等多地开展联动月全食直播及科普活动。

  活动前,紫台新媒体平台矩阵连续发布由中国科学院天文科普联盟制作的活动宣传片、月食相关科普文章、月全食观测摄影指南等,引起广泛关注。月全食当天,来自多个前端站点的月食画面传输汇总到北京的演播室,由主持人和连线天文专家对进行解读。紫台廖世勇副研究员应邀在直播间担任连线嘉宾,向公众介绍了月球环形山的成因、命名,分析了月球岩石与地球岩石的区别和科学鉴定的方法,以及嫦娥5号采集月壤情况等与月球地质相关的科学知识。本次直播活动中紫台在新华号和微博上拉流直播,传播效果显著,共计约560万观众收看。


十二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代表等在紫台参观


驻华使节在紫台参观


“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叶培建院士在紫台拍摄“中国航天日”宣传片


苏杨在燕子矶中学作科普报告


苏杨录制科普报告


5月22日紫台紫金山园区科普活动


5月26日,联盟南京直播点(紫台、南京天仪公司、南京天光所)


紫台新媒体平台对月全直播活动的宣传


紫台新华号平台对月全食活动的直播

附件下载: